古代第一商帮,独特的徽文化,看儒文化贯穿徽商的发展

2020-07-29 18:55:23 作者: 古代第一商帮

在我国明清时期徽商是我国商业社会之中资本最雄厚,人数最多,活动范围最大,商业活动持续最长的一个商业群体,这个群体对明清时期的商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也对当时的社会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徽商”这一概念最早是由著名的史学家傅衣凌提出的,他早年的一系列著作奠定了徽商研究的基础,本文通过对前人研究资料的总结和归纳,论述了徽商的发展历程及核心文化。

目前对于徽商形成的具体时间相关的学者有三种观点:一是起源于东晋,支持这一说法的学者主要有叶显恩。他认为徽商形成的根本原因是南北朝时期北方混战,士族门阀南迁到南方的徽州,但因此地田地较少,不适宜农业的发展,迁移的士族门阀便积极的开始商业上的努力。二是源于南宋,刘和惠等学者认为南宋朝时我过商业经济活动达到一个巅峰,正是这样的一个大环境孕育和诞生了徽商,其在明清两朝发展壮大体现了蓬勃的生命力。

三是明中叶,王廷元等学者认为徽商之中的成员经商的历史很久远,但是徽商是指以乡族关系团结为一个整体的徽州籍商帮,确定徽商起源的时间,本质上是确定这一商帮形成的时间。商帮的产生有两个必要的条件,一是出现了掌握大量财富的富商,二是商业活动的竞争日趋激烈需要组建商帮才能在竞争之中脱颖而出。从我国历史的发展进程看,只有明朝中叶才具备形成商帮的两个条件,因此其形成时间最早在明朝中叶。

商业的发展都需要充足的原始资本,徽商原始资本是如何实现积累的,是当前研究徽商的一个关键内容。国外的徽商研究学者将徽商进行资本积累的方式分为7种。一是多人共同出资,即以乡族关系为连接多人一起出资,共同经营;二是资金委托即由资本富余者将自身资本委托给商人进行管理;三是婚姻资本,即由妻子将自身的嫁妆等转化为原始资本;四是援助资本,即向同乡,同宗好友等求助进而实现原始资本;五是遗产资本即继承上一辈的财富;六是官僚资本即由官方给予的资本支持;七是劳动资本即通过自己劳动积累实现原始资本积累。从这些分类之中我们可以看到徽商原始资本的积累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对于徽商崛起的原因,目前学术界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即徽商的崛起是多个方面的综合性因素导致的。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有以下五个:一是徽州的地理环境限制,徽州地势险要,但是山多地少,人们通过传统的农耕方式难以生活,促使徽州地区的人民积极开展商业活动,谋求生存。二是徽州地区的水路交通比较发达,利于货物的运输和传送,为商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三是在我国经济中心南迁之后,徽州地区距离我国的经济发达地区较近。

在我国古代商业种类较少,徽商在商业经营活动之中主要经营的产业是盐、茶、丝绸、墨业、粮食等。这几个行业之中盐业是维持徽商利润和保证他们生存的支柱性产业。在明代时期经过行纲运制的变革之后,徽商已经发展成为具有盐业垄断能力的资本集团。在明朝时期徽商基本上掌控了盐生产和销售的各个环节。到明末由于战争等多个方面的因素徽商的盐业经营进入到了一个衰败的时期。到明清时期随着清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帮扶盐商生产发展的政策,盐商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为徽商带来了巨量的利润。

茶叶是我国著名的产物之一,也是著名的贸易产品。徽商在经营茶叶的过程之中经历了从兴盛到衰落的整个过程。徽商由于自身读书明理的特点,在同国内和国外的茶叶需求者进行交易时能够灵活的制定交易方式进而实现了兴盛。进入近代以来随着国外“洋茶”的进入,徽商的茶叶经营逐步的衰败。

徽商在古代木业、棉布业和粮食业的等商业活动中也有着大量的涉足,但是同其他商帮相比较没有形成突出的优势。其发展这些行业是为了满足当地的需要和将当地多余的产物销售出去。

徽商的文化是当今徽商研究学者的一大研究重点。在深入了解徽商文化之前,首先需要对徽商的特色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徽商群体是一批好儒的群体,尽管在古代商人在科举方面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但是这并没有阻挡徽商对儒学的热情,因此徽商群体在我国古代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群体。凭借着自身的知识,徽商在商业经营的过程之中能够对市场进行准确的预测,抓住市场之中存在的机遇。在同他人贸易的过程之中徽商极其讲究自身的信誉。

后世的研究学者将徽商的经营理念概括为“趋时观变”。具体的理解就是对商业信息非常的敏感,依据市场的变化而进行自我经营的调整和改变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徽商在发展的过程之中也形成了一种独属于自己的商业道德。这种商业道德明显的体现出了儒家思想的特征。后世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将徽商的商业道德概括总结为五个方面:一是重义轻利,商业活动的过程之中义字当先;二是重视自己对他人的承诺,注重对自己信誉的建设;三是对商品的质量有严格的要求;五是团结互助。从后世的研究之中我们可以看到徽商的商业道德是以儒学为根基的。

徽商的形成和发展的根本原因是徽州地区仅仅依靠传统的农耕生产无法满足生活的需要,徽州当地人凭借地理上的便利采用多种方式实现了资本的积累。徽商能够取得大的成就同其尊崇儒学,将儒家思想引入到了自己的商业活动之战有着密切的关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