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老兵,云南96岁抗战老兵陆朝儒辞世

2020-07-29 18:53:07 作者: 送别老兵,云

7月29日上午,云南保山腾冲市界头镇黄家寨上百名干部群众和关爱老兵志愿者齐聚在一起,含泪送别抗战老兵陆朝儒。

据悉,陆朝儒老人于7月25日19时32分在家中辞世,享年96岁,陆朝儒去世后,腾冲市健在的抗战老兵仅剩下9名。

据介绍,陆朝儒是云南腾冲市界头镇黄家寨村黄土坎人。1942年5月10日,日军侵占腾冲,中国远征军预备2师和36师部队开赴怒江西岸高黎贡山脚下的腾北界头一带与日军作战打游击,后日军扫荡界头,陆朝儒的大哥被残忍杀害。身怀国仇家恨的陆朝儒,和当地很多不愿当亡国奴的青年一起自愿当兵,从此加入了抗战的行列。

1944年5月,陆朝儒随部队强渡怒江并参加仰攻高黎贡山的战斗。据陆朝儒生前介绍,当时的战斗非常惨烈,仰攻部队付出了惨重的伤亡代价才歼灭了驻守的日军。一起参军的10个伙伴,只有6人活着回来,陆朝儒在攻打傈柴坝时手臂中弹负伤,后来被送至野战医院疗伤,伤愈后随部队又先后参加了收复腾冲等战役。

腾冲收复后,陆朝儒又随部队参加攻打木康、龙陵、三台山、芒市、黑山门畹町等战役,滇西全境光复后向部队申请并批准回家,回乡务农。

(原题为《送别老兵,云南96岁抗战老兵陆朝儒辞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