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强悍匈奴骑兵,汉武帝采用三种战术让卫青、霍去病百战百胜

2020-07-29 18:52:40 作者: 面对强悍匈奴

导语:面对强悍匈奴骑兵,汉武帝采取什么战术,让卫青、霍去病百战百胜,匈奴若再侵犯,霍去病扫平它。

秦汉时期,对匈奴骑兵的作战中,要想在战斗中形成优势,与匈奴等游牧民族骑兵交战的距离要么就远点,用弓弩射击,要么有近战肉搏,千万不能在中等距离,否则,游牧骑兵疾驰而知,利用战马速度冲击,利用马上弓弩射击得手后,立即四散。汉武帝对方游牧骑兵采取的办法是利用方阵、圆阵、或者长途奔袭,迂回侧击等战术。

方阵,整场战役的一个大方阵由数个小方阵组成;其中正前方的正方形方阵,由步兵与弓弩手组成;骑兵和车兵单独组成长方形方阵,这个方阵战术,早在汉文帝时李广衰落百名骑兵追击三个匈奴骑兵就曾用过这种阵势。

《史记·李广列传》记载“广令骑长张左右翼。”

汉武帝时期,在骑兵数量多的情况下,大多采取这种方阵,将大规模骑兵集团,分割成几个小方阵,布置在主将的前后左右,方便灵活指挥调度,应付来自各方的敌人。

《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记载“将军出定襄。有前将军,左将军,右将军,后将军。将军出塞千里,见单于兵陈而待。令武刚车,自环为营,纵五千骑往当匈奴,匈奴亦纵万骑。汉益纵左右骑绕单于。单于视汉兵多,士马尚强,匈奴再战不利,单于遂乘六驘,壮骑数百,直冒汉围而出。”

以上资料使用的阵营就是典型的方阵,前将军,右将军,后将军分成各个方阵,中间还有骑兵、车兵、步兵方阵,卫青让前方阵5000骑兵拼杀匈奴,又将车兵围城环形,以防止匈奴突击,再命令左右翼投入大量骑兵投入战斗,围歼匈奴首领,匈奴单于落荒而逃。

圆阵,西汉时期李广以4000骑兵面对上万匈奴骑兵就是采取的圆阵。

《史记》所载:“广为圆陈外向,胡急击之,矢如雨下,汉兵死者过半,矢且尽。广乃令士持满毋发,而广以大黄射其裨将,杀数人,胡虏益解。”

圆阵大多拥有被包围的防守之战,李广被包围后,命令部队围成圆阵,不主动出击,即使汉兵被射死过半,李广不让士兵射箭,仍然保持阵型,待匈奴迫近时,一击而中,突破包围圈。

长途奔袭,迂回侧击:卫青在与匈奴作战时,多采取这种方式。

《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记载“匈奴入杀辽西太守,虏略渔阳二千余人,汉令将军李息击之,出代;令车骑将军青出云中以西至高阙。遂略河南地,至于陇西。”

汉武帝面对这次匈奴突袭,一方面命令李息从代郡出发,正面出击;另一方面,命令卫青从云中出发,绕到匈奴后方,奔袭高阙,切断白羊、楼烦王与匈奴王廷之间的联系,然后飞兵南下,突然扫荡至陇西一带,收复河南地区,实现了汉武帝对匈奴之战的第一步战略构想,接触匈奴长期以来对长安的威胁。

《汉书·霍去病传》记载“病率戎士逾乌盭,讨脩濮,涉狐奴,历五王国,辎重人众,几获单于子。转战六日,过焉支山千有余里,合短兵,皋兰下”,可以看出霍去病千里突袭,大获全胜;在战斗中千里突袭迂回战术,“出代、右北平二千余里,直左方兵,所斩捕功已多于青”, 作战纵深和成果都很大。

这种长途奔袭,迂回侧击的战术,被后期霍去病应用的炉火纯青,霍去病日夜行军,深入匈奴腹地千余里,迂回侧击,六天战五国,打败匈奴邪王和休屠王;又向东疾驰与匈奴王进行遭遇战,以3000残兵斩杀匈奴二王,霍去病这次赢在出其不意。

此外,霍去病在河西二战中,又是出其不意绕到匈奴腹地,捕获匈奴王室数十人。最后,霍去病又千里突袭大漠,一直打到狼居胥山,直接对匈奴东王庭进行大扫荡,彻底解除大汉百年边患。”

综述,汉武帝为了攻打匈奴做了长足的准备,发展经济,启用桑弘羊对内改革,为帝国积累大量财富;增强国力,为强大的军事力量提供有力保障,派出汉朝使者出使西域,搞远交近攻合纵连横策略,建设马政制度为帝国发展战马;同时又培养卫青、霍去病这一代战神等等,总之,汉武帝打匈奴是其深谋远虑的结果,无论在战略上,战役上和战术上,汉武帝都亲力亲为参与其中,我们从汉军骑兵与匈奴作战的对阵战术可见一斑,正是有了汉武帝雄才大略的通盘考虑,才有了卫青、霍去病这样百战百胜的战果。

无论匈奴采取什么样的战术,汉武帝都胸有成竹,匈奴再犯,汉武帝肯定会说:霍去病扫平它。

参考文献:《史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