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卜世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许曹雪芹的遭遇我也经历过

2020-07-29 17:49:59 作者: 红楼卜世仁,

卜世仁这个人的名字可能很对喜欢红楼梦的读者而言,对他的印象可能不是非常的深刻,其实对于年过而立之年的我,这个人的名字给我留下的印象比宁国府的焦大深刻的多,可能一切源于生活,也许这也是曹雪芹的生活影射,曹雪芹到了北京之后他的生活也是穷困潦倒的,脂砚斋记录曹雪芹晚年经常受到朋友的接济度日,晚年靠卖字画的曹雪芹也是被生活逼迫得无可奈何,我在思考,曹雪芹是否也曾经去找自己的朋友或者亲戚借过钱和物品,但是遭到冷眼旁观和奚落,也许这个人对曹雪芹而言非常的重要,如果不是切身体会的话,曹雪芹也写不出这样的文字,让人读着心痛。

卜世仁是贾芸的娘舅,贾芸是贾府的旁系(廊上)的,家中只有两间房子和一亩地,父亲亡故,母亲在家忙一些针线活补贴家用,贾芸生活的艰难其实比刘姥姥更甚,首先刘姥姥生活在乡下,开销肯定没法和金陵比,其次刘姥姥在没有被女婿王狗儿接到身边的时候,刘姥姥她一个老人依靠的是两亩薄田度日,被王狗儿接了过,刘姥姥的日子更好了,肯定是比贾芸强很多。刘姥姥都可以因为年景不好,孤身一人前往贾府攀亲戚,贾芸的生活肯定是更难的。

幸运的是贾芸还有一个开香料铺子的舅舅,贾芸父亲过世的时候,由于贾芸的年纪比较小,父亲亡故的后事都是贾芸的舅舅卜世仁负责的,年幼不懂事的贾芸也曾经到舅舅卜世仁的铺子赊一些贵重的物品用于玩乐,卜世仁进行了劝导,希望他依附贾府,干点正事。贾芸小的时候没有听,如今已经十八岁的贾芸,他必须担负起生活的重任了,他想到了一个主意就是把大观园花花草草的种植工程包揽了下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贾芸分别接触了贾宝玉、贾琏和王熙凤,他发现只有王熙凤可以帮助他得到这份工作,而王熙凤又是一位喜欢奉承的人,端阳节来临之际,贾芸得送点贵重的物品给王熙凤之后,他才可能成功,送给王熙凤的礼品就是敲门砖(聪明的人干聪明的事,具体可以看一下我前面的文章)。

贾芸想到了这个主意之后他就径直的走向了自己的舅舅卜世仁的家中,希望第二天可以从舅舅的香料铺子,赊一些冰片、麝香等物品,毕竟此时卜世仁是贾芸唯一可以依靠的人。到了舅舅家中,说明来意之后,卜世仁告诉他不能赊与贾芸,理由有三点,第一点店铺立了合同,不许任何人替亲友赊欠,第二点卜世仁认为贾芸赊了东西不会正干,第三点冰片、麝香之类的贵重香料店铺没有了。

仔细的推敲一下,卜世仁的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第一点香料铺子是卜世仁自己开的,他所谓的“立合同”难道是和自己的伙计立的吗?他是老板的啊,伙计都听命于他,没有可能是掌柜的和伙计立合同,第二点金陵的香料铺子居然没有冰片和麝香等物品,金陵是王孙公子聚集的地方,他们的府邸冰片和麝香都是常规的物品,如果卜世仁的店铺真的没有的话,他的店铺早就关门大吉了,第三点贾芸赊欠的东西是八两,贾芸不仅把还钱的日子定了,就是利钱都是“按数”归还的,卜世仁所谓的理由真是“糊弄鬼的”。

天色已晚卜世仁欲留贾芸吃饭真的是恶心到极致了,贾芸找卜世仁赊欠东西的时候,卜世仁的店铺已经关门,卜世仁也回到了家中,说明天色已经很晚了。卜世仁不赊欠东西的同时对贾芸又是一番说教,他其实就是属于光说不干实事的人,大道理一套一套的,让他帮忙是没门的。贾芸已经非常的不耐烦了,天色太晚了卜世仁刚说了留贾芸吃饭,卜世仁的老婆就说了家中没有面,让他们的女儿去邻居家借点面,又说自己家穷还装胖子之类的话……,话还没有说完,贾芸已经无影无踪了。

06年为了第一年的大学学费,我和父亲其实也经历了相同的遭遇,当我拉着父亲的手愤然离开的时候,我哭了,知道了什么叫世道艰难!那也是我成年之后唯一哭过的一次,以后但凡遇到不顺的事情,都会告诫自己,我比父亲的生活好多了!可是第二天父亲还是背着我去了前一天去的那位亲戚家借钱,父亲知道他们是唯一可以帮助我们的人,即使他们的脸色再难看,话再难听,我们都要忍受,也许就是父爱,默默无声。

我相信曹雪芹也可能会有这样的遭遇,不然读到的时候不会身临其境,不会心痛,曹雪芹用他犀利的文字和笔法告诉了我们,有的时候有些人干的事情真的不是人干的,希望喜欢红楼梦和读到这篇文章的人们,一辈子不会有这样的遭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