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上将访问古巴,卡斯特罗说,从他身上看出了中国军人的风貌

2020-07-29 17:47:12 作者: 开国上将访问

在开国上将中,有一位最注重仪表,他就是当了空军司令员的刘亚楼了。刘亚楼要求,无论在何地,无论是什么时间,军人必须衣冠整洁,走路昂首挺胸,展现出中国军人的雄壮威严。

他是这样要求自己,也是这样要求属下的。有一年,刘亚楼率队访问古巴,要参加他们的国庆典礼。古巴位于热带,那真叫一个热啊,当刘亚楼一行人下了飞机,才真正切身体会到,什么叫古巴之热。

一股股热浪迎面扑来,大家像被裹进了热气球之中。国庆典礼是在一个大操场上举行的,烈日当空,骄阳似火,连一丝风都没有,前来参加典礼的各国代表们,都被烤得嗷嗷叫。

有些国家的代表们热得受不了,就解开了衣服扣子,有的干脆离开座位,找地方凉快去了。按理说,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万一热得中暑了怎么办?

中国代表团的同志们也是汗流浃背,浑身冒热气。可是,不管怎么热,刘亚楼自己带头作表率,并要求大家一定要注重军人仪表,即便是坐在蒸笼上,非但不能解开衣扣,还必须军装笔挺,军容整齐。

刘亚楼自己坐在主席台上,他连军装的风纪扣都没有解开。国庆典礼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刘亚楼的衣服早已经湿透了,却从始至终,保持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有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呢?至于吗?当然至于了。因为刘亚楼他们代表的不是他们自己,而是中国,如果军容不整,不遵守纪律,那不但有失国家的体面,还是对东道主古巴的不尊重。

刘亚楼的表现,时任古巴总统的卡斯特罗看在眼里,他真心佩服刘亚楼。第二天,要去爬马厄斯特拉山,仍然是大热天,而且这座山相当险峻,道路崎岖不平,好几辆车居然都翻倒了。

有鉴于此,古巴方面说,如果不愿意往上走的,可以停止前进。好几个国家的代表团就此停住了,刘亚楼呢?刘亚楼的身体本来就不好,医生建议他不要往上去了,那很危险。

刘亚楼却说,坚决爬到山顶。为什么呢?不就是一座山吗?这不是一座普通的山,这是当年卡斯特罗总统打游击战依托的山,是古巴的圣山,用古巴人的话来说,那就是中国的井冈山。意义非凡啊。

所以,必须上到山顶去。如果我们半途而废,人家明里不说,背地里会耻笑我们的。那丢的不是他刘亚楼的脸,而是中国的脸。作为新中国的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绝不能有辱体面。

汽车继续在山路上行驶,不停地颠簸,同行的古巴人都替刘亚楼捏了一把汗,真的太危险了,连他们都无法保证绝对安全。最终刘亚楼不但上到了山顶,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始终保持仪容严整,没有一丝的慌乱。

卡斯特罗总统由衷地对说,从刘将军身上看到了中国军人的风貌。他特地送给刘亚楼一盒高档雪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