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和李渊,七年内统一了天下,文韬武略的曹操为什么没做到?

2020-07-29 17:46:11 作者: 刘邦和李渊,

三国时期的曹操,花费了自己一生的时间,也没能完成统一天下的目标。最终曹魏的势力被司马家族篡权。曹操花费了这么长时间,都没有统一了天下,为什么刘邦和李渊,在不到七年的时间就统一了天下?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其实是因为三个人所处于的背景是不同的。

如果仅仅论个人能力的话,曹操比刘邦和李渊都要强。刘邦在起义之前只是一个亭长,虽然有亭长的名头,但是没什么实权,最多算一个地方的小混混。李渊虽然是太原的太守,但是他自己没有什么胆识,能够统一了天下,靠的也是自己的二儿子李世民。

他俩能够统一天下,就是因为他们所处的历史环境要比曹操好的多。刘邦和李渊所处的背景是非常相似的。刘邦起义的时候,秦朝的根基已经开始动摇,各地都出现了农民起义。李渊起义也比较晚,他起义的时候隋朝已经快要灭亡了,而且起义军也在互相地争斗。

他俩起义的时间都比较好,都属于蓄势待发,后发制人,所以最终取得了成功。但是曹操所处的时代虽然也是一个动乱的时代,但是和秦朝,隋朝是不同的。东汉为了平定叛乱,允许各地的诸侯拥有自己的势力,所以地方势力数量非常多,而且这个时代出现的英雄豪杰有很多。

曹操在前期并没有任何的优势,他在起义的时候连一个小小的诸侯都算不上,可以说是白手起家的典例。起家之后曹操没办法在暗处积蓄力量,因为天下的诸侯都在互相较量,如果不主动出击,被灭掉也是迟早的事情。所以曹操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战争上。

他需要把对手一个一个地都消灭掉,仅仅是统一北方的战争,就已经耗费了曹操很多的精力。原本在赤壁一战,曹操有机会统一天下,但是在北方的士兵们,短时间内无法适应水战,导致曹操在 赤壁之战失败,三足鼎立的局面产生之后,形成了一种平衡。

这种平衡即便是强大的曹操也难以打破,所以曹操在赤壁之战后,只能安稳地发展曹魏的实力,寻找打破平衡的一个时机。可惜的是曹操等待了一生,也没能等待到这个机会,最终只能遗憾地过世。如果把曹操放在另一个时代,他或许能成为一代帝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