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可以公开赐死太皇太后,为什么?

2020-07-29 17:44:19 作者: 皇帝可以公开

喜欢看古装剧的朋友或许会发现这样的一个现象,比如说《还珠格格》的第三部里面,乾隆帝想纳一个歌女当贵妃,结果太后出来坚决抵制,并且矛盾一度不可调和。

那么问题来了:在古代真实历史上,皇帝和太后到底哪个权力大?并且,皇帝是否可以赐死太后乃至太皇太后?

古代皇权确立

古代皇权想要稳定,就需要制定一套潜移默化、人人接受的规矩。儒家思想受到封建皇权的认可和喜悦,于是,从汉朝开始,到近代,儒家思想影响着中华帝国的方方面面,不论是行政还是司法。

对于中华帝国来说,皇帝是帝国至高无上的存在,太后和太皇太后作为皇帝的母亲和祖母,因为皇帝的关系,也受着至高无上的尊敬。不过,按照封建政权的设计,太后和太皇太后只是一个受尊敬的角色,并不具有对帝国发号施令的权力——当然,紧急情况下,太后或者太皇太后可以在群臣的建议下,废黜无道君王。

而太后和太皇太后如果失德或者违法,皇帝出于帝国稳定考虑,可以秘密幽禁太后或者太皇太后,但不能公然废黜太后、太皇太后尊号,更不能杀害。

当然,制度设计的很完美,但是,在实际运行中并非如此。

皇帝与太后博弈

事实上,皇帝和太后之间,谁拥有更高的话语权,完全取决于谁的政治手段和威望更高一些。

先说太后可以压制皇帝的例子:汉朝初年的吕太后,压制汉惠帝,以及汉朝的前少帝和后少帝,都被吕太后所操纵。按照司马迁的说法,前少帝甚至是被吕太后杀害的。吕太后对刘姓诸王实现了有效压制,直到吕后死后,刘家人才有翻盘机会。

再说皇帝可以压制太后的例子:三国吴国的末代皇帝孙皓,继位后不久就逼死当朝太后——吴景帝的朱皇后,并且在此后继续对吴国进行有效统治——如果不是西晋灭吴,很难想象孙皓的统治会继续延续多久。

其他情况

当然有时候,皇帝和太后的名头,只是一件工具而已——比如,朝廷出现权臣掌权的时候。

典型的例子有司马懿废黜曹魏皇帝曹芳。司马懿要求当时曹魏的太后出面,颁布诏书废黜曹芳——之后曹髦被司马昭的人杀死以后,司马昭也胁迫曹魏的太后颁布诏书,宣布废除曹髦的皇帝尊号。

此外,还有西晋初年,晋惠帝的皇后贾南风和太后杨氏争夺权力,最终贾南风占据优势以后,以晋惠帝的名义,废黜并软禁杨太后,并且事后将杨太后暗杀。

总之,皇帝公开赐死太后的现象尚且不存在,更何况赐死太皇太后?不过,如果皇帝想要谋杀太后或者太皇太后,也不是什么难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