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评西汉皇帝:刘邦知人善任,仁慈的汉惠帝,命好的汉文帝

2020-07-29 16:42:49 作者: 一句话评西汉

西汉是继秦朝之后又一个大一统王朝,历经12帝,享国210年。西汉有很多雄才大略,建立丰功伟业的皇帝,有的开疆拓土,有的休养生息富国强兵,有的能征善战,有的博学多才。要让你一句话概括出,西汉皇帝最鲜明的特点,肯定很难。今天,编者就是试用一句话评价西汉十二位皇帝!由于篇幅有限,本文先评价西汉前六位皇帝。

汉高祖刘邦——知人善任开国皇帝刘邦建立大汉居功至伟。纵观西汉,刘邦最显著的特点,应该是知人善任。他从一个流氓地痞式的小亭子,能够一统中国开创大汉基业,这与他善于用人,敢于用人,不拘一格,不计前嫌,招降纳叛,用人不疑是分不开的。他慧眼识人,文有“运筹帷幄”张良,武有“兵仙”韩信,后方有“谋士”萧何。在这些人的辅佐下,战胜了不可一世的西楚霸王项羽,才有了大汉的伟业。

有人说,汉武帝也知人善任。武帝初期慧眼识珠,重用卫青,霍去病,董仲舒,桑弘羊等能人武将,千里横绝大漠,大破匈奴打出大汉军威,让一个民族有了屹立千秋的自信。但是武帝晚年被江充,李广利等庸臣所蒙蔽。况且汉武帝接手是西汉最富裕时期,而刘邦是基本是白手起家建立的帝国。所以说,汉武帝知人善任的能力不如刘邦。

汉惠帝刘盈,最仁慈的皇帝刘盈是刘邦和吕后的嫡长子,西汉第二位皇帝。他幼年生活困苦,跟母亲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在位七年,由于吕后专权,他虽然没有突出的业绩,但也没有缺点。他是最仁慈的皇帝:实行仁政,减轻税负,继续推行休养生息政策。历代宫廷都党争不断,刘盈却几次保护自己的兄弟,吕后要毒害刘如意,刘盈为了保护这个弟弟,就与他同吃同住,致使吕后无从下手。直到一次他早晨外出,心疼弟弟,让他多睡一会,才给了吕后的下手机会。失去弟弟后,刘盈痛苦不已,十分懊悔。还有一次,吕后在家宴上酒里下毒,要除掉悼惠王。刘盈发现后,也端起酒杯与他一起同敬母亲,吕后无奈打掉了毒酒。这两件事足以说明刘盈是最仁慈的人。刘盈还做了一个很大的贡献,他允许私人藏书,这才使压抑已久的儒家思想活跃起来,才有此后的独尊儒术的国策。

前少帝刘恭,怨言致死,刘恭西汉第三位皇帝,也是第一位被废的皇帝,他是刘盈与一个不知名的宫女所生,也是吕后的亲孙子。吕后为了稳固自己权力,杀死了刘恭的母亲,把他过继给张皇后当儿子。刘盈死后,刘恭继位。他长大后知道吕后杀死自己的母亲,多嘴说一句“我长大要报仇”,这句话为他招来了杀身之祸。吕后先把他废掉,后又除去他。吕后对自己的亲孙子下手真是狠。少帝刘恭因一句怨言而死,真是太可惜!

后少帝刘弘,被史书抹去的皇帝,刘弘也是刘盈与宫女所生的儿子。刘恭被杀后,吕后又扶植刘弘继位。吕后去世后,周勃,陈平私下密谋,骗取虎符,一举铲除吕氏家族。经过一番筛选后,拥立刘恒为帝,即汉文帝。刘氏宗亲和汉文帝怕吕后余孽日后报仇,大家都手沾血,以刘弘不是汉惠帝的儿子理由,废杀他和四兄弟。刘弘是个最倒霉的皇帝,生前没有做过坏事,竟然被无端杀害,本是刘邦的嫡孙,就连司马迁也不认为他是西汉第四个皇帝,未记录在《史记》。司马迁把刘恭,刘弘两朝记入《吕太后本纪》中。

最命好的皇帝汉文帝,汉文帝刘邦的第四个儿子,西汉第五位皇帝。吕后死后,周勃,陈平联络大臣将吕氏家族一网打尽后,拥立刘恒为帝,即汉文帝。汉文帝本是一个王爷,其母子都不受刘邦喜欢,把他分封到偏远荒凉地方,她母亲也跟着他去了。因祸得福,逃脱了吕后的陷害,救了他们娘俩一命。而皇位是无论如何也轮不到他的,谁知兄弟汉惠帝死了,汉惠帝的两个儿子先后被立,被废也死了,宫中专权的吕后也死了,吕氏家族也被周勃,陈平连根拔起。这一切仿佛是为他精心设计的一样,为他登基铺平了道路。随后这个没有实力,也没有功绩的王子,被大臣们拥立为皇帝。相信他做梦都想不到,天上会掉下一个皇位砸到他头上。更加幸运的是,能力才华并不出众的他,竟然开创了大汉盛世,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有作为的皇帝之一。

他励精图治,富国强民,废置连坐法,废置肉刑法,在位期间实现了百姓富裕,天下小康。他与汉景帝开创了“文景之治”大汉盛世。除此之外,汉文帝为母尝药,被列为《二十四孝》,此外他开建立了元宵节,让他千古留名。汉文帝功名利禄全占了,真是一个命好的皇帝。

西汉最富裕的汉景帝,刘启,西汉第六位皇帝。提起他,必须提到他与父亲一起开创的“文景之治”。他跟他父亲一样幸运,一样好命,他就是一个摘桃子的人。经过汉文帝时期的恢复和发展,到了汉景帝时期,国力达到最强,经济空前繁荣,人民生活水平富裕,国库空前充实。我们来看看汉文帝时期到底多么富裕,汉武帝接手时:国库的钱,根本用不完,穿钱的绳子都腐烂得断了,库存的粮食多的都装不下,堆到了库外面,吃也吃不完,最后都腐烂了。后来的汉宣帝时期也很富裕,大多藏富于民,而汉景帝时期国家更富裕。因此,汉景帝是西汉最富裕,最有钱的皇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