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家谱注意这一点,否则,对后人是种误导!

2020-07-29 16:39:20 作者: 修家谱注意这

家谱谱书

家谱记录的是一个家族的发展史。一个家族想要在历史的长河里不被淹没,只能靠族人扛起家族使命发展强大。想要家族发展壮大并非易事,除了需要雄厚的物质条件支持外,还需要足以“强宗固族”的精神力量,而良好家风的形成,正是这种精神条件的基础和内容之一。

自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兴修家谱也不再是名门望族的“专利”。虽然对于很多家族来说,有家谱、正家风,积极进取的人生价值和极具正能量的伦理纲领都在家谱中一代代传承下来。但是也有很多民间新修的家谱,传递了不少的“负能量”。

家谱世系

对于想修家谱的人来说,肯定很多人都想知道,修谱的“起源”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从网上的资料来看,有部分人无视《周官》、《世本》等谱学通书,反而认定家谱是起源于宋代。而从这部分人公开的家谱信息来看,虽然家谱编撰是出自于古代,但追溯他们的先祖时,必然会看到他们的老祖宗里,会有至少一个“皇亲国戚”。这或许就是他们认定家谱是起源于宋代的主要原因。

家谱虽然归属“史类文献”这一类,记录的内容也大多是以一个血缘家族中的世系、事迹为主要内容。但是这些内容,并不是为了要让后人感觉到自己出自名门之后,而产生先天性的优越感。如果所有的家族都如此做,那么家谱必将成为隐恶扬善,蒙蔽真相的工具,这样的家谱历史不查也罢。

线装家谱

家谱虽然在很多人的眼里,被看成了“传家宝”,最主要的原因也是要看怎么修。家族在编修家谱时,最应该注意家谱的写实,不可似是而非,模棱两可,否则自己修好的家谱,给到后人,后人花大量的时间看了那么大一本谱,却得不到任何实质性的内容,反而对后人是一种很大的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