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谋主是法正,曹操的谋主是荀攸,谁称得上孙权的谋主?

2020-07-29 15:37:10 作者: 刘备的谋主是

汉末三国时期,曹操谋士众多,比如,荀彧、荀攸、郭嘉、程昱、贾诩等等,众所周知,曹操的谋主不是荀彧,也不是郭嘉,而是荀攸。

可能有人会疑问,荀彧帮助曹操运筹帷幄,被称为张良,而郭嘉算无遗策,奇谋层出不穷,为何不是他们两个?为何是荀攸呢?证据是什么?

史书明确记载,《三国志 荀彧传》记载:是时荀攸常为谋主。

荀攸可不简单,千万不要小看了荀攸,荀攸计谋百出,一点儿也不比郭嘉差,曹操打吕布的时候,荀攸力劝曹操不能退军,随即献出一条奇计,水淹下邳城,吕布最终被生擒,这是荀攸的谋划。

官渡之战时,荀攸献计,一战斩杀了颜良,紧接着,又献计斩杀了文丑,袁绍两员猛将都是荀攸献计搞定的。

荀攸又建议曹操派徐晃烧毁袁绍的粮草,然后,再来一个更狠的,釜底抽薪,力劝曹操采用许攸的计策,派五千精锐骑兵,奇袭乌巢,将袁绍的粮草烧了个底朝天。

荀攸又力劝曹洪接受张郃和高览投降,为曹操收获两员大将,这都是荀攸的功劳。

因此,说荀攸是曹操的谋主,一点儿也没错,实至名归。

再看刘备,刘备的谋士,除了大名鼎鼎的诸葛亮,还有庞统、孙乾、法正等人,其实,刘备的谋主不是诸葛亮,也不是庞统,而是法正。

为什么是法正呢?证据是什么?

史书《三国志 法正传》记载:以正为蜀郡太守、扬武将军,外统都畿,内为谋主。

法正原来是益州刘璋的部下,刘备攻取益州时,法正不仅不帮刘璋,反而劝说刘璋投降刘备。

法正投降刘备后,深受刘备重用,众所周知,刘备取汉中时,法正献计,刘备大将黄忠,在定军山一战,将曹操大将夏侯渊斩杀,断去曹操一臂,法正立下大功。

除此之外,就连诸葛亮都非常佩服法正的奇谋,对法正另眼相看。

刘备对法正也非常信任和敬重,有一次,刘备和曹操交战,在战场上,刘备军形势不利,刘备大怒,冒着箭雨,冲在前面,众人都劝刘备赶紧撤回来,刘备不听,这时,法正冲到刘备前面,刘备一看,赶紧劝法正撤回来,法正说,主公您都没撤,我也不撤,刘备一看,怕伤到了法正,赶紧撤了。

由此可见,法正在刘备心中的地位。

那么,孙权的谋主是谁呢?

孙权的谋主,不是周瑜,不是张昭,不是吕范,也不是陆逊,更不是诸葛瑾。

周瑜和陆逊,是孙权的三军统帅,是带兵打仗,主持军务的,张昭和吕范,是孙权的谋士,他们出馊主意还可以,并不能称得上是谋主,张昭还是个投降派,诸葛瑾最多是个君子,也不是谋主。

孙权的谋主,我觉得应该是鲁肃。当然,鲁肃有谋士的头脑,也可以统帅三军,做过东吴的都督。

鲁肃是文武双全式的人物,善于骑射。

《三国志》注引《吴书》记载:肃体貌魁奇,少有壮节,好为奇计。天下将乱,乃学击剑骑射。

不仅如此,鲁肃还可以统兵,而出谋划策更厉害,鲁肃是杰出的战略家和外交家。

早在鲁肃刚见到孙权时,和孙权谈话,鲁肃就给孙权详细分析了当时的天下局势,为孙权规划了鼎足江东的战略,以建立帝王之业。

《三国志 鲁肃传》记载:肃窃料之,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为将军计,惟有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规模如此,亦自无嫌。何者?北方诚多务也。因其多务,剿除黄祖,进伐刘表,竟长江所极,据而有之,然后建号帝王以图天下,此高帝之业也。

众所周知,赤壁之战,鲁肃力主抗曹,和周瑜都是坚定的主战派。鲁肃对孙权说,我们这些人,都可以投降曹操,唯独主公您不能投降曹操,因为,我们这些人投降了,还可以当个郡守什么的官,而主公您投降了曹操,就再也没有机会了,也许连命都没了。

此外,鲁肃还极力劝说孙权和刘备联盟,最终,促成了孙刘联盟,赤壁之战打赢了曹操,鲁肃功不可没,鲁肃的眼光非常长远。

孙权和关羽多次因为荆州的事,差点擦枪走火,都是鲁肃从孙刘联盟的大局考虑,极力斡旋,才避免事态扩大,否则,曹操就有机会趁机对东吴下手。因此,说鲁肃是孙权的谋主,是合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