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开国皇帝从不杀功臣,28人均得善终,他留下的遗言让人动容

2020-07-29 15:36:29 作者: 这位开国皇帝

古话有云: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这样的话放在那个朝代都是不过时的,我国战争频繁,历史悠久,不仅是朝代,皇帝换的也很频繁,而战争带来的新朝代,又是循环往复,所以书上所说,历史是螺旋上升,果然是很精辟的。

开国皇帝是一个朝代的奠基人,也是也开始我们说的那句话的忠实拥护者,他们打天下是称兄道弟,坐稳位子后又开始大开杀戒,虽说一朝天子一朝臣,但像开国皇帝这样的存在,还是非常罕见的,在这样的皇帝之中,刘邦与朱元璋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了,以至于一提起杀功臣,这两位是必不可少的出场角色。

一般来说,开国皇帝都会或多或少的杀几个功臣,像刘邦跟朱元璋的不多,一个也不杀的更少,但在浩瀚如烟的历史之中,还是有几位皇帝手上不染鲜血的,比如我们今天要讲的这位开国皇帝,他从来不杀功臣,他在位的时候共有28名开国功臣,但最后都得到了善终,而这位开国皇帝临终时留下的遗言更是让人动容,这位皇帝是谁呢?

其实通过上面的描述,很多人应该都已经猜出来了,其实他就是东汉的开国皇帝刘秀,刘秀是个很幸运的人,他本就是一个普通的学生,在王莽时期还曾上过“大学”,虽然有着刘邦的血脉,但那已经极为稀释的,所以他名为汉室宗亲,但本身就是一个普通人。

不过刘秀有个长兄,他喜欢造反,刘秀走投无路,只好去被迫造反,谁知命运太过巧合,他居然成长了一代皇帝,或许是因为自身命运的缘故,刘秀登基后依然重用那些开国功臣,著名的云台28将就是其中的例子,他们不仅继续得到了重用,最后还都是善终。

刘秀本人的结局也是极为令人羡慕的,皇帝登基伊始,大多都会开阔土地,留下万世威名,而刘秀则不同,他痛恨战争,专心关注民生,所以在那个时候,不管是官员还是百姓,生活都极为富庶。

刘秀临终是妻儿环绕,幸福圆满,他留下遗言:朕无益百姓,皆如孝文皇帝制度,务从约省,他的意思很简单,刘秀认为自己没对百姓做什么,所以身后事一切从简,这样的皇帝怎能不让人纪念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