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乾隆是史上最有福气的皇帝?一起来看看吧!

2020-07-29 15:36:03 作者: 为什么说,乾

我国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帝王?开创封建朝政的秦始皇、开拓生存空间的汉武帝,开启大唐盛世唐太宗李世民,第一位女皇帝武则天,创建文化繁荣盛世的宋太祖赵匡胤,建立横跨欧亚大帝国的成吉思汗……;还有一个皇帝不容忽略,他就是大清乾隆皇帝。

乾隆皇帝身上有很多标签,他是我国正史记载的最长寿的皇帝,活了89岁;也是实际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在位64年;乾隆时期的版图是大清最全盛的版图,从《延禧攻略》中乾隆对富察皇后的感情还可以看出他也最痴情、最重视感情的皇帝之一,乾隆还是大清最有福气的皇帝。乾隆皇帝的福气,全在这里,看看好羡慕,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乾隆能成为最有福气的皇帝呢?因为他不仅从自己的父亲手中得到了一个比较太平的江山,而且在自己统治的过程当中,也凭借自身的才能做的很好,他取得了十项武功,被誉为“十全老人”;乾隆能有这么好的运气和福气,能得到这么多的好处,与自己父亲在临终之前留下了两道圣旨有关,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一下。

为了能够避免皇子们之间互相争夺皇帝的位置,所以在当时有这样一个规矩,就是皇帝在自己去世之前,把传位的诏书写好放在一个固定的地方;等到自己去世之后,由朝廷当中的大臣们把诏书取出来,这样大家才会知道谁是继承者,这就是雍正独创的“秘密立储”制;就在老君王去世之后,人们将诏书取出来,却发现是有两道。

打开第一个的时候就确立了乾隆的继承人身份,但是在第二道的过程当中却出现老君王对于乾隆的一些安排,要求他重用一些比较有才能的大臣,现在还在其中提出了这些人的名字。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安排,导致乾隆在继承皇帝位置之后,还是比较平稳的。在几位得力干将的帮助之下,国家治理的非常兴盛。

在这其中有一个汉族大臣张廷玉,他得到了皇帝的格外关照,因为他在当时非常有才能。最主要的,他是当时在朝廷当中为数不多的汉臣里边爵位比较大的。因为在之前的时候,皇帝为了能够凸显自己国家的过程当中运用了很多人才,所以都会在一些比较重要的职位上安排一些汉族的大臣,就这样导致了张廷玉凭借自己非常重要的才能受到皇帝的欣赏。

虽然他和其他几位大臣一样具有同样的官位,但由于自己是汉人,在制定一些策略的过程当中经常受到压制。乾隆看到这样的情况之后,对于这位汉族大臣也是非常的关照,经常和他探讨一些治理国家的策略。就是因为这样的情况,张廷玉对于皇帝非常的忠心,甚至贡献了非常多出色的谋略和才华,使得国家统治逐渐变得兴盛起来。

其实乾隆皇帝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特点,就是统治国家的时间比较长;相信大家都知道他是在25岁的时候继位,一直活到了89岁。虽然做了几年的太上皇,但是在临死之前还始终将一些比较重要的权利牢牢握在手里,所以导致了他对于如何的控制群臣和皇太子等都有独到的经验,牢牢把控军国大权。在当时虽然他的年龄比较大,在处理一些国家大事的过程当中,可能并不是十分清醒,但是因为有这些贤能大臣的帮助,导致他没有犯非常严重的错误。

还有就是他在治理国家的60多年当中,也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起义,国家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定的。所以这个人是相当有福气,至少不要为那些琐碎的国事操心;乾隆皇帝将大清的发展推向了顶峰,将“康乾盛世”推向更加繁荣的高度;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乾隆也有很多诟病的地方,比如“六下江南”花费巨大,比如后来的“和珅跌倒,嘉庆吃饱”掩盖着严重吏治危机;再比如嘉庆继位后,农民义军四起,疲于应对;乾隆时期正是英国第一次工业革命时期,也是美国华盛顿建立自由美利坚时期。

总之,在乾隆之后,大清就形成了江河日下的局面,再也没有达到那样的顶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会听到后人对于这位皇帝有一些褒贬不一评价的原因之一。或许他本身也非常有才能,但是却没有遇到一些危机来进行施展,不知道大家是怎么认为的呢?

乾隆寿命最长,实际在位时间最久,历经“康乾盛世”,国内没有大的农民起义,后宫相对和谐,没有外戚专权现象,版图达到最大化,他曾建立“十项武功”自诩为“十全老人”,可以说乾隆是历史上最有福气的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