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蝼蚁小民如何生存?面对西门庆武松,何九叔给了标准答案

2020-07-29 15:33:21 作者: 水浒传:蝼蚁

何九叔何许人也呢?何九叔乃是阳谷县负责

丧礼事宜

团头

自宋朝开始,各行各业都有了自己的市肆,叫做团(或者行),除了集中居住之外,他们还捆绑在了一起服官府的各种役。

团队的出现孕育而生首领,团头就是首领。何九叔所在的市肆负责

丧葬入殓

等相关事宜,何九叔是他们的团头。作为团头的何九叔处理阳谷县所有人的身后事。武大郎的死自然也不例外。

如果何九叔入殓武大郎的尸体的时候,发现武大郎系中毒而亡,声张起来的话。

不管西门庆他们的的计划如何天衣无缝?!都会暴露出来。

为此西门庆需要亲自出马,摆平何九叔。对于西门庆而言,摆平何九叔也不是什么难事。

王婆道:“只有一件事最要紧,地坊上团头何九叔,他是个精细的人。只怕他看出破绽,不肯殓。”西门庆道:“这个不妨,我自分付他便了。他不肯违我的言语。(节选《水浒传》第二十五回)

果然如西门庆所言,何九叔被十两银子收买了,入殓武大郎的时候做到了

【凡事遮盖则个】

,武大郎如期入殓,火化,撒骨殖。随着众人的各自散去,武大郎也如同一粒尘埃,随风而动化为无形。

可是,和一般的蝼蚁小民不一样,武大郎有嫡亲的兄弟

打虎英雄武松

。对于武松,何九叔的评价为

【杀人不眨眼的男子】

,武大郎死后,武松找到了何九叔。何九叔一听武松来寻,受到的惊吓可是西门庆无法比拟的。

……何九叔却才起来,听得是武松来寻,吓得手忙脚乱,头巾也戴不迭,急急取了银子和骨殖藏在身边,便出来迎接着:“都头几时回来?(节选《水浒传》第二十六回)

可见,面对武松,何九叔是

得罪不起

,是

惊慌失措

的。

如果武松把武大郎的死怪在何九叔没有查明武大郎死亡真相上话,只怕何九叔非死即伤。

那么,对面

恶狼西门庆要挟,猛虎武松的威胁

,何九叔应该如何自保呢?何九叔的所作所为给今天的读者上交了一份标准答案。

原来当初西门庆以十两银子要挟何九叔【

凡事遮盖则个】

时候,何九叔已经猜出了个八九不离十。

看到武大郎的尸体

【指甲青,唇口紫,面皮黄,眼无光

】的时候便断定了武大郎被毒死。

为了避免和武大郎的死存在任何的牵连,何九叔假装

【中了恶】

昏倒在武大郎家中。被其他伙计抬回家之后,何九叔装病不亲自为武大郎收敛尸体,这样武大郎的身后事,何九叔没有参与,武松秋后算账自然也找不到何九叔。

装病在家的何九叔,又忌惮武松的为人。趁着武大郎火化为武大郎送行的时候,偷偷藏了武大郎的两块骨殖起来。

如果武松回来,没有查明武大郎死亡真相的话,何九叔则装不知道,武大郎的死一了百了。

如果武松查明武大郎被毒杀的事实的话,何九叔手里的骨殖也是证据。

一方面证明武大郎系被毒杀,另一方面证明自己被西门庆要挟不得不火化武大郎的尸体。何九叔的精细果然非同寻常,难怪王婆都夸赞

【何九叔是极精细的人】。

假设没有武松守灵的那阵阴风,武松不可能怀疑武大郎被毒杀。虽然武大郎的死对于武松而言虽然很意外,但是王婆的话武松是听了进去。【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武大郎作为芸芸众生中的一员,生老病死也是在自然不过的事情,况且古代的医疗水平非常的差,不要说蝼蚁小民的了,即便清朝

雍正帝

的十个儿子,三十五岁之前的夭折率也超过50%,更不要说蝼蚁小民。

如果武松对于武大郎的死深信不疑的话,何九叔是不会把武大郎的骨殖拿出来见世,更不会告诉武松,武大郎被毒杀的实事。

因为何九叔把武大郎的骨殖和十两银子包在一块的时候,只是写明了

死者何人,何时火化

等相关信息,并没有着重点明武大郎被毒死的事实。

只要等到武大郎的死风平浪静,何九叔不仅还可以从西门庆哪里得到好处,而且这十两银子也是其囊中之物。何乐而不为呢?

况且,谷阳县冤死的人,也不止武大郎一人,从王婆的作案手法上开看,武大郎是不是唯一受害人,但是,武大却成为王婆手里最后一个冤死鬼。

即便武松找到了何九叔,何九叔也没有立马把武大郎的骨殖和十两银子交到武松的手中,而是偷偷地

【藏在身边】

,等到武松亮出刀子的时候,何九叔才拿出武大郎的骨殖和十两银子。

也只是说出了

武大郎被毒死的事实

,对于潘金莲出轨何人只字不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