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时期,陈赓一直担任军队要职,其中有一个职务却被长期误解

2020-07-29 15:31:06 作者: 红军时期,陈

陈赓于1903年出生于湖南湘乡市龙洞乡。1924年五月考入黄埔军官学校第一期,毕业后留校担任了黄埔军校第二期入伍生连连长、第三期本科副队长。在红军时期,陈赓曾经担任过不少重要职务,例如1931年九月,陈赓被派往鄂豫皖红色根据地址后,就担任了红四军13师318团的团长。红四方面军成立后,他又升任红12师师长,并于一年后调任红四方面军参谋长。

但就在出任红四方面军参谋长期间,陈赓在新集西北胡山寨战斗中右腿负伤,不得不前往上海治疗。更不幸的是,治病期间,陈赓在上海被租界巡捕房逮捕,后来多亏黄埔老同学搭救,才成功回到瑞金。此时已经是1933年六月,在瑞金期间,陈赓担任了彭杨步兵学校校长。长征开始后,他又重回前线部队担任要职。纵观陈赓在红军时期的履历就会发现。陈赓一直在红军的军队系统中担任要职。除了彭杨步兵学校校长一职,因此有些人认为彭杨步兵学校校长是个闲职,是为了让陈赓修养才安排的职位。

但其实这种说法其实是一种误解,因为教育不仅对国家重要,对军队也非常重要。一个优秀的军官虽然可以在战场上提升自己的指挥能力,但系统化、专业化的培养人才对于一支军队来说也是重中之重。陈赓之所以被任命为步兵学校校长,因为他是个文武双全的优秀将领,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战斗经验都很丰富,所以才有资格委以重任。更重要的是,陈赓他自己也一直将军事教育视为自己奋斗的目标。

1952年,陈赓从朝鲜回国后就开始艰难的筹划哈军工,为了哈军工的问世,陈赓耗费了很大的心血。为了寻找师资力量,陈赓向著名专家求教,列出教授名单,然后想尽办法找上级批准。最后,从华东、中南、西南、京津等地调来一批全国最优秀的专家。1953年9月1日,哈军工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多军种综合性军事工程学院正式成立。后来钱学森评价说,在我国现有条件下,这么短的时间内办起这样一所完整的综合性的军事技术学院在世界上也是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