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武艺仅次于高宠,是岳家军二号猛将,力斩金国头号名将

2020-07-29 14:29:12 作者: 此人武艺仅次

在《说岳全传》中,陆文龙是唯一一位以双枪为兵器的骁勇悍将。他生得魁梧挺拔,仪表堂堂,使用两杆六沉枪,技艺精湛,勇猛无敌。陆文龙在金兀术帐下效力期间,曾在朱仙镇一战挑杀两名岳家军猛将,在与岳云、张宪等五位猛将的轮番攻击下,陆文龙仍能立于不败之地,最终迫使岳飞高悬免战牌避战。加入岳家军后,陆文龙冲锋陷阵,功勋卓著,曾先后挑杀金国猛将连儿心善和金国宗室猛将完颜寿,在岳家军中的名气和武艺仅次于第一猛将高宠,堪称岳家军中的第二号猛将。

根据书中的描述,陆文龙是潞安节度使陆登的后代,他首次出场是在该书的第十五回。金兀术第一次统兵南侵时,陆登在潞安州严防死守,使攻城的金军遭受重创。为了顺利拿下潞安城,金兀术孤身犯险,从水路强行攻破了城防。得知金军攻入城内的消息后,陆登与妻子相继自刎殉国。而尚在襁褓的陆文龙,则在奶娘的保护下,被金兀术收为义子并带回金国抚养。

陆文龙正式登场亮相是在该书的第五十四回,奉命前往朱仙镇协助金兀术抵御岳家军。此时的陆文龙已经十六岁,生得魁梧挺拔、威风凛凛,弓马娴熟、武艺高强,号称北国第一人。陆文龙刚到军中便大显神威,主动请缨前往岳家军前叫阵。岳飞闻讯后派出呼天庆、呼天保两位猛将出营御敌。呼氏兄弟看陆文龙年弱,高声叫道:“你小小年纪何苦前来送死!赶快回营换个年纪大点的来吧,免得人家说我们欺负小孩子。”陆文龙听后大笑不止:“听说你们元帅武艺了得,我特意前来擒他,你们这些小卒能有什么能耐!”呼天保听后大怒,跃马提刀上前便打。陆文龙左手一勾,右手一刺,正中呼天保心窝。见兄长毙命,呼天庆愤怒不已,大吼一声,冲向陆文龙。结果,呼天庆也只战了十个回合便被挑杀。

岳飞闻讯后十分震惊,当即命岳云、张宪、严成方、何元庆等四位猛将出营据敌。四人出战时岳飞再三嘱咐:“你们切不可一拥而上死拼蛮力,需用车轮战术消耗敌将体力,最后将其击杀。”四将得令出营,岳云首先轮锤与陆文龙展开了一番较量。只见二人锤去枪来险象环生,大战了三十几个回合后,严成方跃马跳入垓心替回岳云,接着与陆文龙大战。随后是何元庆、张宪,各自与陆文龙大战了三十几个回合。陆文龙面对四员猛将的轮番攻击丝毫不惧,与众人大战了上百回合仍能应对自如,毫无慌乱。金兀术在营中观战多时,唯恐陆文龙体力不支遭遇不测,赶忙鸣金收兵。

次日,陆文龙再度来到岳家军营前搦战。鉴于陆文龙的骁勇,除了昨日出战的四人外,岳飞又加上了余化龙一同出战。五位猛将得令后杀出大营,与陆文龙展开了一番较量。陆文龙与五位猛将轮番交战不仅毫无惧意,反而越战越勇,一直打到太阳落山仍然应对自如,没有一丝力怯。两边阵上见天已昏黑,各自鸣金。岳飞见五人都没有办法将其拿下,愁云密布,双眉紧锁,思索了好一阵也没有想出对敌的办法。随后,岳飞一面命人将免战牌挂出,一面命各部闭营坚守,不得擅自出战。

后来,陆文龙从降将王佐口中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后,痛心疾首,当即弃暗投明加入了岳家军,跟随众将在朱仙镇大破金兀术,立下了不少战功。不过,此战之后,岳飞父子惨遭奸臣构陷,岳家军被迫解散,陆文龙也回到了家乡。此后,岳雷统兵北进,陆文龙得知消息后高兴不已,随同关铃等人再度赶往军前效力。陆文龙等人来到朱仙镇时,恰好遇到败阵的老将军牛皋,随后便与众人一同对战金国头号猛将粘得力,并最终将其击杀。

界山之战时,陆文龙大显神威,迎战金国猛将山狮驼,两战金国猛将连儿心善,并最终将连儿心善击杀。牧羊城之战中,陆文龙又与金国宗室猛将完颜寿大战五十几个回合并将其击杀。最后蜃华江决战时,陆文龙生擒金国军师哈迷蚩,立下一件大功。岳家军扫北取得最终的胜利后,陆文龙因突出的战功被朝廷授予总兵职衔。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