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名人是谁?桓温,冉闵,首推应该是他

2020-07-29 14:27:38 作者: 东晋最值得我

东晋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名人是谁?桓温,冉闵,首推应该是他!

都说东晋是我国历史上最悲壮的王朝,这个时期山河破碎,异族入侵,战乱不止,内讧不断,特别是汉民族遭到空前浩劫,东晋与南宋,南明都是汉民族划江而治占据半壁江山的王朝,相对于南明无明君、无名仕、无名将来说,东晋的名人要多得多,在文学艺术界王羲之、谢灵运、陶渊明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了很高的水准,在军事方面,东晋十六国也曾出过很多名将,刘裕,谢玄,桓温,冉闵等一代军事名将,笔者想说,东晋最值得我们学习的一位名人,首推应该是他。

东晋时候有一个人叫祖逖,他小的时候很调皮,不爱读书喜欢玩耍,但是当他成长为一个青年的时候,突然有一天深感自己学识的匮乏,觉得自己再这样荒废时间,就没有办法实现更远大的志向,没有办法报效祖国。所以祖逖就从这一天开始发奋读书了,他广泛地阅读书籍,认真地研习历史,他的学识也一天天地丰厚起来。

当时的人们大都讲求文武两方面共同发展,除了要多读书多思考之外,还要锻炼身体磨砺武艺。祖逖因为学识和努力,被人推荐做了司州主簿,和刘琨一起共事,两个人志同道合,经常在一起聊天,晚上同床共寝。让他们走在一起的是共同的远大志向,他们都想要成为能独当一面的人才,为国家效力,让晋国变得更加强大。

有一天夜里正在睡梦中,祖逖听到了几声鸡鸣,就叫醒身边的刘琨,问他说:“你听到鸡鸣了吗?”睡眼惺忪的刘琨也没在意,随意接了一句:“半夜听到鸡鸣不是吉利的预兆。”没想到祖逖却很认真:“我不是这么想的。鸡鸣是在向我们报时,劝我们抓紧时间呢。以后我们干脆早上听见鸡鸣就起床练剑吧!”

祖逖的认真和热情感染了刘琨,他也从困意中清醒了过来,欣然同意了祖逖的建议。于是从这天以后,两个人每天听见鸡鸣就互相催促着起床,在庭院里练剑,经过长期的刻苦练习,两个人都在武艺上有了突飞猛进的成长。祖逖后来成为了一位将军,而刘琨也掌管着一方的军事,两个人曾经的努力都有了施展的机会。

闻鸡起舞这件事被记录在了《晋书》的人物传当中,原意说的是听到鸡鸣声就起床练习剑术,后来我们常常在夸奖一个人勤奋刻苦的时候用到它,形容这个人起早贪黑地汲取知识,为自己积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