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赧王:最后的周天子,59年天下共主,到底活成了什么样?

2020-07-29 14:24:29 作者: 周赧王:最后

周朝,《三字经》里说它,八百载,最长久。八百年里,周天子这个天下共主,实际上多数时候只能算是名义上的。历数周朝历代天子,似乎只有周文王,周武王,周公,周幽王,周厉王几人在历史上出名,其他都名声不显。相反,春秋五霸时期,历史名人多如过江之鲫,周天子的存在感就更加低了。很多人都不知道周朝到底是如何灭亡,也不知道最后一位周天子是谁。那么我们今天就来说说这最后的周天子,周赧王。

周赧王,姬延,东周第二十五位君主,周慎靓王之子,一生活了80岁左右,但是活得非常窝囊。

周朝最后的王城

当时周朝已经名存实亡,周的国土不过几十个县,而且还被东周公与西周公分管,周赧王成为一个吉祥物一样的存在。一开始的时候,周赧王的父亲周慎靓王是住在东周公的封国里的,周赧王自然跟随父亲住在东周。但是日子并不好过,虽然周王是东周公名义上的君主,实则更像是周天子一家人,寄人篱下。试想一下,一个在别人家里白吃白喝的人,谁能看的惯?

因此在,周慎靓王死去,周赧王继位之后,东周公表示不在愿意供养周天子,你爱去哪就去哪。周赧王本就是寄人篱下,主人家赶人走,他也不得不走,想了一下也只有西周公可能会收留他。于是带着一大家子人,跑去找西周公哭诉,西周公也没有办法,看人这么可怜,也只能收留,反正多个人吃饭而已。

周朝末年形势图

当年的周天子,走到哪里都是诸侯扫榻相迎,高高供起来,如今犹如丧家之犬一样四处游荡,天子做到这个份上,也算是天下奇闻了。之后的几十年里,周赧王为了保全自己,那是一个人都不敢得罪。就算东周公把他赶了出来,他也得笑脸相迎。对待各路诸侯,不敢得罪一个,只能这个哄完,骗那个,左右周旋,七国之间打得再热闹,周赧王都不敢冒头。要是那个诸侯看他不顺眼,来个一两万人,他就得去见周公。但是随着秦国日益强大,有了吞并六国的心思,周赧王也是非常揪心。当秦武王来西周,周赧王看着秦王举鼎时,他虽然笑脸相迎,但他完全明白,秦国已经快容不下他一个名存实亡的周天子了。

秦的野心

周赧王五十六年,秦军围攻赵国国都邯郸,吞并六国之心已经昭然若揭。六国恐慌,楚王派人请求周赧王以天下共主的名义联合六国一起攻打秦国。周赧王得知后,心思难平,他已经窝囊了七十多年了,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决定赌一把。于是他发出合纵联军的号令,自己组建了一支五千多人的部队。但是由于没有钱粮,只能向国内的富人借钱,说只要打赢了就奉还。

军队出征三月,在伊阙山等待诸侯军来,结果响应者只有燕国和楚国。此时,军队出征的钱粮已经没了,周赧王的军队只得退回,没有参与作战。实际上有他没他都无所谓,他那点兵,面对虎狼之师的秦军,也就是塞牙缝的存在。这最后仗没有打,钱也花了,周赧王一个穷鬼,根本还不上钱。债主们日夜在宫门外叫骂,吵得周赧王受不了,在宫中一个高台上躲避。留下了著名典故“债台高筑”。周赧王这一生唯一一次雄起,让秦王很恼怒。历来周天子都是软蛋,现在居然敢反抗,这种心理落差,让秦王很不爽,于是出兵报复。

债台高筑

眼看着触怒秦国就要死到临头,周赧王与西周公十分后悔,在宗庙里痛哭流涕一场后,投降了。之后周赧王被秦王软禁在梁城,再无出头之日。周赧王忧愤之下,身染重病,八十岁的人了,最忌大喜大悲,周赧王在不甘中死去。之后不立新王,收走一切天子用具和九鼎,周朝也彻底灭亡。纵观周赧王一生,不是被欺负,就是被在被欺负的路上。寄人篱下,苟且偷生,唯一一次雄起,后人看到也只会说:看,没钱寸步难行,天子也一样,钱真的很重要。但却从没有人同情周赧王,毕竟人家过得这么惨,读者觉得是为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