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奸男性构成强奸罪吗?强奸罪需要什么证据定罪?

2020-07-24 10:33:57 作者: 强奸男性构成

关注家律网,免费法律咨询!

导读:在我国刑法中,强奸的对象仅限于女性,一般来说,很少有男性被强奸。强奸男性是强奸罪吗?强奸案需要什么证据才能定罪?

强奸男性构成犯罪吗?

强奸男子不构成强奸罪。强奸罪的犯罪客体在刑法中仅限于女性,并未对强迫性与男性的性关系作出规定。但是,强奸男子也构成犯罪,构成强制猥亵、侮辱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强奸罪需要什么证据定罪?

强奸犯罪的取证一般是首先从阴道获取嫌疑人的体液(精液)。

嫌疑人留下的线索是从受害人身上提取的,包括头发、头皮屑、体液(含汗液、唾液、血液)、纤维等,环境许可还可以考虑指纹、掌纹、脚印、视频证据等多条线索。

受害人受到侵害后,一定要尽快报警并到医院或法医处保存证据,以便提取可能留在身体上的嫌疑人线索。经过一定时间后,不能再次检测到残留。

强奸罪怎么赔偿?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一条:被害人因被告人的犯罪行为造成重大损失的,有权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被害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被害人的法定代表人和近亲属有权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受害人遭受人身伤害的,义务方应当赔偿因缺勤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和减少的收入,包括医疗费、失业费、护理费、交通费、住宿费、住院伙食费和必要的营养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