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巡203站次、2050人 临沂工务段暴雨中守住铁路安全

2020-07-24 10:32:39 作者: 出巡203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彩 通讯员 陈柏良 临沂报道

“喂,日照线路车间吗?你们管内降雨量已经达到出巡警戒值,请安排人员进行雨巡!”

“平邑,你们那边怎么样?马上通知车站办理列车慢行!”

“费县吗?你们那边水害处理得再怎么样了?一定注意安全!”

“朱保雨量已经超过封锁警戒值,住进办理封锁手续,扣住开来的列车!”

7月22日傍晚,济南局临沂工务段防洪办公室内,电话声音陆续响起,主管工程师刘士朋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这是他们进入雨季以来,最忙碌的一次,“我们管内所有测雨点全都有不同程度的降雨,有的降雨量已经超过了100mm,目前该区段已经封锁了。”

据了解,从21日晚上开始,山东省境内便陆续出现了大范围降雨,临沂、日照地区最大连续降雨量更是达到了231.7mm,临沂工务段面对暴雨天气,迅速启动应急措施,组织全员到岗开展24小时防洪值班,安排专人到防洪重点地段日夜看守,以雨为令、见雨上岗,及时进行雨中设备巡检和应急处置。

22日一早,临沂工务段日照线路车间的工长周桂华刚刚接到车间命令:“车间巨峰工区管内降雨量达到出巡警戒值,抓紧安排雨中巡检。”抄起早已备好的雨衣、对讲机,“段军、孙伟,带好工具,跟我上线检查去!”随即便一头扎进风雨里,赶奔现场。周桂华今年40岁,已经是干了近10年的工长,深谙防洪的紧急性。从昨天接到防洪预警开始,他的心里就一直不踏实,这是今年汛期以来,日照地区最大的一场雨,而他们管内却是有好几处重点地段。

60mm、70mm、80mm……天上的雨越下越大,出巡、限速,很快降雨量就达到了封锁警戒值,还在现场检查的周桂华立即联系车站,扣停开来的列车,以免出现意外。下午18:40分,就在周桂华刚刚完成了又一遍巡检回到工区时,一个电话让他还没完全放下的心又悬了起来。“受强降雨影响,兖石线K278位置出现水漫道床,危及线路安全!”披上还在滴水的雨衣,周桂华又急匆匆赶了出去。原来,发生水害的位置是他们管内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段,是兖石线和瓦日线交会的地方,由于地势低洼,非常容易出现积水,每次下大雨,都要派人进行24小时值班看守。

此时的连续降雨量已经超过了150mm,一路踩着泥泞,淌过小腿深的积水,瓢泼般的大雨浇在身上,透过雨衣灌进衣服里,被风一吹浑身冰凉。当周桂华一行人赶到水害地点时,整个道床已经浸泡在了积水里,情况非常紧急。

周桂华带头跳进齐膝深的积水里,用抽水机排出道床边的积水,由于积水太多,周桂华他们轮换着附身扶着水管,一干就是一个多小时,但由于雨下的太大,一台抽水机的抽水速度根本不够用,便一边开挖临时排水沟,一边派人又拉来了一台大功率抽水机。

轰隆隆的机械声伴着哗哗的雨声,一直持续到凌晨4、5点,道床上的积水也逐渐降了下去。

据了解,本次降雨临沂工务段累计出巡203站次,出巡2050人,限速46站次,封锁21站次,守住了铁路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