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西)奔赴抗洪一线 18人中12人曾援武汉

2020-07-22 07:57:22 作者: 国家紧急医学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记者 焦俊杰、实习生郑思彤/文

5个月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西)40名队员紧急奔赴武汉,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7月18日,队长张维新带领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西)组建18人队伍奔赴江西抗洪救援一线,为抗洪一线的军民、受灾群众巡诊、送药。

18名队员中12人曾援武汉

7月21日一大早,队长张维新和队员便出发前往堤坝上巡诊,他们要驱车50分钟到达。这是医疗队到达万年县的第四天。

7月17日18时许,依托江西省人民医院组建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西)接到任务,要求集合人员、车辆、物资,开赴上饶市万年县参与抗洪医疗救援工作。与5个月前奔赴武汉一样,张维新再次担任队长。队员们纷纷请战,不一会儿,由医生9人、护士5人、药师1人、后勤保障人员3人等18名队员组成了一支抗洪救灾医疗队。

7月18日抵达驻地后,当天下午,救援队员分成三组,先后前往万年县齐埠中学、齐埠乡中心小学两个安置点和齐埠乡塘背圩堤一线,为当地及附近的村民、官兵、守堤工作人员提供疾病咨询、医疗服务,发放免费药物。

张维新告诉记者,“目前,万年县灾情有明显好转,我们在堤坝上看到,部队官兵和基层干部用沙袋加固堤坝,挡住了洪水。洪水在缓退,一些安置点村民也在陆续返家”。

记者了解到,在这18名队员中,有12人曾援助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并肩作战近30个日夜。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江西)队长,张维新多次参与重大救援任务,今年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抗‘疫’先进个人”。

三天已问诊800多人次

几天来,队长张维新和队员奔波在安置点、堤坝、村庄开展巡诊、送药工作。

张维新告诉记者,“部队官兵被蚊虫叮咬、晒伤等皮肤病比较多。一些干部患高血压、糖尿病依然坚守抗洪一线,也有在扛沙袋过程中造成肢体损伤的情况。也有一些护堤干部脚长时间泡在水里,产生了足癣等”。

在巡诊过程中,队伍也会遇到一些困难。“由于我们的车是大型车辆,乡间小路上比较窄,尤其是会车的时候很难走。天气比较闷热,有一些队员出现脱水症状,不过这些都可以克服”。

抗洪一线坐诊条件比较简陋,在堤坝上,队员们需要自己搭好帐篷、摆好桌子,并有序引导就诊。在张维新的调度下,由两个护士先对患者进行分诊,安排到相关专业对口医生处就诊,提高工作效率。

“群众看到我们来了很高兴,互相传达消息,很多村民骑着三轮车把全家人带来一起问诊。”张维新说,“除了洪涝灾害引起的一些疾病,还有很多患基础病的村民也来就诊,三天来,为800多人次进行问诊、送药。”

“只要有需要就会一直坚守”

张维新说,“我自己的专业就是卫生应急,我们医院组建了江西省唯一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是具有移动医院的一支专业救援队伍,所以在有大灾大难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这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

“我们来的时候准备了5万元左右的药品,还有一些止血、清创、包扎等器件,这几天发放出去了3万元的药品。如果后续还有药品等需求,医院会立刻派专车送过来。”张维新介绍。

张维新说,目前归程未定,要看具体情况,比如上游洪峰是否顺利渡过、受灾群众安置点是否撤除、部队官兵和守堤干部的情况等。他说,“只要有需要,我们会一直坚守到洪水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