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消防员抵达芜湖 “等洪水退了,我给你们做芜湖特产腰子饼!”

2020-07-24 10:29:01 作者: 嘉定消防员抵

暴雨来袭,洪水肆虐,危急关头,嘉定“抗洪队”出发了!7月20日清晨,增援安徽抗洪救灾的30位嘉定消防员抵达芜湖,开始了抗洪任务。

他们前往的第一站是无为市的黄埠村,因连日暴雨,该村柳树湾堤坝发生塌方,临江的树木已经被淹得只露出树冠。好在,此前当地水利和防汛部门已经将群众转移。

据悉,此次发生险情的堤坝总长约150米,需要2万多袋沙袋加固。然而,就在加固堤坝的时候,新的险情又出现了——水位与堤坝持平,并且堤坝出现了近40厘米的裂缝,如果不及时加固,后果不堪设想。

于是,嘉定30名消防员联合上海其他支队消防员共计65人,开始与时间赛跑。每袋沙袋重40多斤,为了加快速度,他们每次运沙袋都装满推车,一推车就是200斤重。在堤坝旁,65位消防员筑起“人肉防线”,弯腰、低头、搬运沙袋,几个小时重复着这样的动作。最终,连续作业8小时后,堤坝加固完成,险情被排除。而此时,部分消防员的胳膊都已经抬不起来了。

“在灾害面前想不到那么多,前面是洪水,后面是百姓,我们挺直腰板、加快速度,才能保护人民财产安全。”电话那头,90后的嘉定消防员武子怀字字铿锵,他是土生土长的安徽人,水灾发生后,他主动请缨,支援家乡。

他说,相比危险和困难,在安徽这些天,感动更多。“安徽的老百姓听说上海消防队过去支援,都夹道欢迎我们。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几个市民专门从合肥过来,还带了慰问品来。灾难面前,我更加感觉到我们中国人是一条心的。”提到这些,武子怀难掩激动之情。

抗洪救灾的任务没有固定地点和内容,嘉定30位消防员处于随时待命状态,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停车停车,是消防员吗?你们能不能帮帮我?”7月20日晚,结束任务准备归队的消防队,在途中遇到一名男子拦车。原来,他的右小腿不慎被玻璃划开一条长约10公分的伤口,急需救治。但由于洪水肆虐,家里的汽车抛锚,看到消防车后只能拦车求助。

消防员周会仁当机立断,掉头送他去附近的救护点。但因伤口较深,且伤及腿部血管,救护点不具备救治条件。于是,周会仁又驱车近一个小时,将该男子转送至庐江县人民医院城东分院进行救治。因救助及时,男子伤势稳定。

周会仁告诉记者,消防员的这身衣服,就代表了责任和使命,只要群众有需要,就义不容辞。

“快快快,去蜀山村,很多村民被困!”7月21日下午,消防员接到指令,蜀山村的积水已经蔓延进部分村民家里,多名村民遇险被困。

消防员立刻穿上水域救援服,开着消防艇,火速赶往蜀山村。“老大爷别怕,我们给你系上绳子。”消防员依次将被困的十多名村民转移到统一安置点。送到安置点时,多位村民不约而同的鞠躬致谢,“谢谢你们上海消防员,等洪水退了,我给你们做芜湖特产腰子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