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性格是矛盾复合体?提拔霍去病桑弘羊,却让司马迁受腐刑

2020-07-29 13:25:23 作者: 汉武帝性格是

导语:汉武帝是矛盾复合体?他用人不分年龄,门派,提拔霍去病、桑弘羊,不计较董仲舒犯谏,却让司马迁受腐型。

在影视剧《汉武大帝》、《大汉天子》、《卫子夫》、《东方朔》等剧情中,汉武帝时而是一个多情的男人,时而是一个爱好杀伐的暴君,他对大臣既能大肆封赏,又能诛灭全族,汉武帝这种令人琢磨不透的神经质性格,是导演为了剧情的需要,还是历史真实再现呢?历史上的汉武帝到底是什么样人呢?笔者通过史料总结,发现汉武帝性格是一个矛盾复合体。

任由天性又富有心计:汉武帝刚继位时,朝中大权仍有祖母窦太后掌握,大政方针都遵循前朝旧制,汉武帝本来想轰轰烈烈干一番事业,但处处都窦太掣肘,偶尔反抗一次,还差点丢掉皇位。年轻的汉武帝索性借着年轻好动贪玩的理由,常常溜出宫外,纵情于山水游猎。

《汉书》记载“建元三年,微行始出,常用饮酎已。”“驰射鹿豕狐兔,且手格熊,驰骛禾稼稻粳地。民皆呼骂。”“乃使寿王与待诏二人,提封顷亩,欲为上林苑。”

这是汉书对汉武帝热衷游玩狩猎的记载,大汉朝皇帝,全然不顾自己的地位和身份,出门在外,任性胡为,驰马践踏耕地,驰射鹿猪狐兔,与熊搏斗,以至于百姓怨声载道,号呼痛骂,但是,即使这样也没有让汉武帝收回玩乐之心,汉武帝索性广圈民地,毁坏民家冢墓室庐还要筹划建造上林苑,面积方圆数百里,种植名果异卉千余种,饲养百兽,专供汉武帝秋冬狩猎,这就是一个任由天性的汉武帝。

《资治通鉴》记载“投逆旅宿,就主人求浆,翁曰:“无浆,正有溺耳!”疑上为奸盗,欲攻之;主人妪止其翁曰:“客非常人也。”妪乃杀鸡为食以谢客。明日,上归,召妪,赐金千斤,拜其夫为羽林郎。”

汉武帝有一次夜宿逆旅,向逆旅老板讨碗水喝,老板说没有水只有尿,一个汉朝皇帝遭遇如此大辱后,还赏赐老板娘黄金千两,封老板为羽林郎。这又表现出汉武帝广阔的胸襟。

以上资料都显示出汉武帝任性天成,胸襟广阔的一面,但是你要是认为汉武帝毫无心计,那就大错特错。汉武帝的心计绝不逊色于历史上任何一位帝王。汉武帝将刘弗陵立为太子时,就立下了残忍的“立子弑母”制,将其母亲钩弋夫人赐死,为得是防止子幼母壮,出现吕后那样外戚干政的危机。

纳言从谏又刚愎自用:汉武帝知人善任,他用人从不讲出身,只看重才能,马奴出身的卫青具有军事才能,屡建奇功后,被任命为大将军;与卓文君私奔的司马相如,匈奴的王子金日碑都被汉武帝重用;汉武帝用人不看门派,虽然他独尊儒术,但法家的酷吏张汤,赵禹;阴阳家严安;黄老学派的黯、郑当时;纵横家的主父偃都得到汉武帝的重用。汉武帝用人不看年龄更不看出身和资历;13岁的桑弘羊,18岁的霍去病,年仅七十的公孙弘都被汉武帝提拔到要职,由此可见,汉武帝以非凡的魄力和气概,使得大汉成人才盛世。

汉武帝纳言从谏,汉武帝不仅能广开门路选能臣,还能从谏如流,例如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建议,设立太学以培养人才,董仲舒在向汉武帝进谏时,常常直言不讳,多次冒犯皇上尊严,但是汉武帝多能虚心接受,并不与之计较。

再如,汉武帝决定攻打匈奴时,汲黯极力反对;当打败匈奴后,浑邪王率众来汉朝投降时,汉武帝要派人去迎接,并且做好妥善安排,然而汲黯就反对汉武帝,说不必铺张浪费;刚直不阿的汲黯备受后世称赞。汉武帝仍称汲黯为治世能臣,由此可见汉武帝的容人之量。

《报安任书》记载“李陵提步卒不满五千,抑数万之师,转斗千里,矢尽道穷,士张空拳,冒白刃,北首争死敌,得人之死力,虽古名将不过也。身虽陷败,彼之不死,宜欲得当以报汉也。”

刚愎自用,从谏如流的汉武帝又表现出了刚愎自用的一面,李陵攻打匈奴时,兵败被围,以五千骑兵对战匈奴八万骑兵,最众寡不敌众,不得不诈降,以图寻找时机逃回汉庭;汉武帝震怒,此时,司马迁为李陵说了几句公平的话,汉武帝刚愎自用,非但没听从司马迁建议,还将司马迁施以腐刑,诛杀李陵全家。

参考文献:《史记》、《汉书》、《资治通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