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戴家湖涵闸漏水持续抢险 8000群众全部转移

2020-07-28 11:21:40 作者: 安徽:戴家湖

7月26号,淮河姜唐湖行蓄洪区戴家湖涵闸出现漏水事故后,当地调集上百台大型机械,组织2000多军民持续抢险。截至27号晚,漏水险情有所缓解,转移的8000多名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

27号下午,记者在发生险情的戴家湖涵闸看到,姜唐湖行蓄洪区内的淮河水,正通过漏水涵洞不断涌入戴家湖流域洼地,部分地势较低的农田已经进水。发生破损的闸门完全被水淹没,抢险官兵调来水下声呐,摸清险情,精准施策。

阜阳军分区副司令员龚辉向记者介绍:“它是一个水下声呐设备,它可以对排灌站的情况精确地排查。这样就知道:第一,漏洞在哪里;第二,这个栅栏有没有起到作用。我们任务部队现在投入了1850人,民兵投入了1047人,我们是24小时分班轮流上堤作业。”

由于水流湍急,投入水中的单个沙袋很快被冲走,水利专家在现场会商后,制定了前堵后围的抢险方案。在涵洞进水口,把沙袋集中放入钢筋铁笼,用大型吊车投入水中进行封堵。而在圩堤另一侧,调集95台挖掘机和58台推土机,在出水口紧急堆筑一道长600米的围堰,防止洪水外溢。截至27号晚上6点,经过持续奋战,涵洞出水量有所减小,但漏水险情依然没有得到控制,现场机械和人员依然在加紧抢险。

记者在颍上县垂岗乡卫生院临时安置点看到,这里集中安置了82名群众,每三人一个房间,除免费供应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外,安置点还会做好防疫卫生服务。

颍上县垂岗乡卫生院副院长汪团告诉记者:“每天消毒,量血压。下一步我们卫生院将为这些群众提供服务,做好保障。”

目前,当地八千多名群众已经全部转移,涵闸抢险现场还将挑灯夜战,争取尽快彻底排除险情。

(实习编辑:叶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