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东忘西、不认识亲人 忘性大可能患上阿尔茨海默症

2020-07-28 10:34:36 作者: 丢东忘西、不

东北网月28日讯 7月26日,记者在大庆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老年科采访时,了解到一起病例,家人都以为曾经很聪明的赵阿姨,只是不适应新环境才总爱忘事,殊不知,赵阿姨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

老人忘事认不出女儿

今年74岁的赵阿姨,是一位退休教师。年轻的时候,赵阿姨好强、孤傲,丈夫对她百依百顺。

刚退休时,赵阿姨为了让生活丰富起来,经常参加社区活动,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一年前,儿子为了方便照顾父母,在自己所居住的小区,给父母买了一套房子。

按理来说,和儿子住得近了,赵阿姨的心情会更好,可儿子却发现,母亲性格和行为有些异常,经常会手上抓着钥匙却四处找钥匙,忘关煤气,东西随处乱放,还责怪孙子把房间弄得乱七八糟。

有一天,赵阿姨与老伴一起上街买菜,嘴里念叨着买西红柿,明明在一个摊位已经买完了,到下一个摊位还要买,买完菜后,又不记得回家的路了。

赵阿姨的症状引起了家人的警惕,当女儿将全家福拿给母亲看时,她指着上面的两个人夸女的漂亮、男的帅,竟认不出是自己的女儿、女婿。

老房子竟也不记得了

家人们认为,赵老师爱忘事,可能是换了新环境不适应,于是儿女决定陪老人到小区活动室,找其他老人一起打麻将、聊聊天。

一段时间后,儿女发现老人不但没有高兴起来,反而更糊涂了。有时下楼散步,深夜也没回来,家人下楼去寻找,发现老人在楼下不停地转悠。当儿子问她为何不回家时,她说不知道住在几楼。

儿女们商量后,决定让老人搬回原来的老房子,看能不能缓解心情,他们发现事情并没有好转,老人居然连自己居住多年的家都不认得了,看见邻居们,也像见到陌生人一样。

是年龄大了糊涂了?还是生病了?家人连忙带她到医院就诊。

医生经过详细问诊,对赵阿姨躯体进行检查,诊断其患了老年痴呆症,即阿尔兹海默症。

“之前,我老伴身体一直都很健康,虽然爱发脾气,但她很聪明,怎么就会得这病?”赵阿姨的丈夫很是不解。

老人“糊涂”了可能是病

市心理保健调适中心老年科主任杨海波说,老年痴呆症是以脑组织的退行性变化和智力衰退缺损为特征的一种高级神经活动功能障碍。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

目前,老年痴呆症病因及发病机制仍然不明,临床上多是对症治疗。在采用常规药物治疗的同时,依托自身强大的精神心理治疗优势,可快速控制老年痴呆患者的异常情绪和冲动行为。

像赵阿姨这样的个案,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经常听到有人在抱怨家里的老人是越来越怪僻,很多人认为是年纪大,记性不好,老了糊涂了,因而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和及时就诊,实际上,这很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症状。

记者了解到,老年痴呆症是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癌症之后,老人健康的“第四大杀手”,有效的治疗可以减缓老年痴呆症病情进展,避免意外事故和损伤发生。

如果发现亲人有以上症状,一定要及时诊治。

文娱活动可缓解老年痴呆

那么,如何帮助老年痴呆患者减轻病情?

杨主任说,作为老人的家人,应根据其个人的个性、爱好等情况,提前鼓励其开展相应的文娱活动,如练书法、画画、做游戏、讲故事等,让老人多动动脑,有助于智力的保持及预防痴呆的发生。

对于老年人,建议心胸开朗豁达,勿多虑抑郁;饮食合理,不宜高摄入盐、糖;戒烟、饮酒节制;起居作息要有规律;坚持有规律适宜的体育运动,促进血液循环,这些对大脑都具有积极的保健作用。

“如果老人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家人要配合医生治疗,吃药的目的是让速度减缓,如果不吃药,可能5年以后,会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但是通过治疗,可以把生活自理的时间,拉长10年至15年,甚至更久。”采访时杨主任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