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半年红!招商引智积蓄强大发展动能

2020-07-18 10:22:39 作者: 秀洲高新区高

2020年上半年,嘉兴秀洲高新区完成合同外资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3.4%;实到外资1.86亿美元,同比增长34.6%;新引进总投资超1亿美元项目2个,超5000万美元项目3个,行业龙头项目3个;培育本土跨国企业1家。

“‘秀湖·嘉禾牧歌’项目的落户,标志着高新区从‘十三五’时期的‘秀湖时代’正式进入了‘十四五’时期的‘田园城市时代’。”昨天,回忆起就在半个月前落地的新项目,高新区招商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项目建成后将助力秀洲区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生态宜居示范区和长三角地区高质量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在城区与乡镇交接处的一块三角地块,将以水稻田、落羽杉为主要特色作物,科学布局书吧、体验馆、农业研学基地等设施,并通过小火车串珠成链,将打造成市民的“减压器”、生态的“金名片”。这是“秀湖·嘉禾牧歌”项目的“配置”,也将成为秀洲区践行****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

项目是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是增强区域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常节奏。对于高新区招商引智工作来说,更是挑战重重。但高新区招商团队不畏艰难,发扬勇猛精进求实创新、只争朝夕永不言退的拼搏精神,紧盯高质量外资,打造产业发展沃土;聚焦产业链招引,打造千亿产业集群。

通过创新精准招商模式,高新区大力开展新能源、高端汽配、健康医疗等产业招商,实现线上先行、线下跟进,云联系、云签约。同时,高新区明确产业链发展环节和招商目标,引导具有优势的传统产业向产业链高端拓展,推动产业建链、补链、强链、优链。

如在新能源产业方面,高新区先后引进了阿特斯、隆基股份等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电池片+光伏玻璃+配套产品+组件”的光伏全产业链产业集群。在高端汽配产业方面,高新区相继引进了敏实、丰田、德尔福和伟巴斯特等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政企携手加速形成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在生命大健康产业方面,高新区现已拥有了全球行业龙头、超亿美元项目德沃康总部项目,将带动区域生命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聚焦产业链抓招引外,高新区还聚焦重点区域和科技创新抓招引。招商团队深耕德国,拓展瑞士、奥地利,兼顾英法意,打好中介招商、以商引商“组合挙”,合同外资和实到外资等数据实现同比增长;同时全面提升国际人才城的引才特色,扩展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等平台的育才功能,积极引进高端人才,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招大引强方面再发力。”高新区招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紧盯行业世界500强、行业领先企业,研究分析企业发展方向和投资动态,充分了解并积极对接需求,跨梯度引进重大高端制造业项目,尤其是集中力量引进在产业链构建中起关键作用的旗舰企业和重大项目,从而在延伸产业链上取得新突破。

引龙头、招百强,以激昂的斗志、必胜的信心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打造红船旁的招商金名片!高新区正在行动。

(原标题《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半年报①|招商引智积蓄强大发展动能》,原作者耿俪洳、马燕琴。编辑黄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