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松是宋江最早招揽的好汉,为何却没成为心腹?鲁智深看破不说破

2020-07-29 14:27:06 作者: 武松是宋江最

有着“及时雨”名头的宋江,在江湖上大手笔撒币,通过仗义疏财的方式拉拢了很多的好汉,为自己后来在梁山的班底打下了基础,比如说花荣、李逵等等,最为著名的便是在江州与戴宗一起喝酒时,用十两银子买下了李逵的性命,使得李逵从此成为了自己的铁杆心腹。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花荣、李逵之前,宋江就曾经花大力气招揽过一个好汉,但最终的效果却并不明显,那个好汉自然就是武松。

某种意义上,武松是宋江最早招揽的好汉,尽管宋江出场时就给晁盖去报信,但那个只能说是朋友间的帮助,而且由于晁盖年纪比宋江大十岁,同时又是财主家庭,比宋江的农民家庭要富裕不少,他的地位向来比宋江要高,自然也就谈不上招揽与被招揽了。

后来宋江与晁盖交往的事情被小妾阎婆惜发现,阎婆惜以此进行威胁,宋江一怒之下杀了阎婆惜,从此正式逃亡江湖。

在此之前,宋江尽管也在江湖上有着偌大的名声,但那是由于他作为押司官,需要经常跟刑事诉讼打交道,也就是他经常跟江湖好汉打交道而来的名声,本人其实并不在江湖,如今身入江湖,他去的第一站便是柴进的柴家庄,也是在那里遇到了武松,并且进行了盛情招揽。

甚至于可以算得上是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那个时候尽管宋江与武松都是背负了人命案子的通缉犯(当然后来武松发现自己其实并没有杀人,只是将人给打晕了),但两人的江湖地位那是截然不同的,宋江在江湖上大名鼎鼎,而武松这会儿还没有打过老虎,打虎英雄的事迹尚未流传开来,只是一个无名小卒。

作为主人的柴进在这方面就显得很是势利,他眼见武松只是一个无名小卒,就不怎么放在心上,前几天还殷勤招待,后来就不管不顾,任凭庄客给武功冷言冷语,大冷的天也不给武松提供保暖衣物,导致武松在那里给冻病了,不得不自己在院子里烤火。

宋江的待遇则与武松截然不同,柴进将最好的条件纷纷献上,同时自己还陪伴着宋江不时出外散步,结果在散步过程中踏翻了武松用来烤火的炭盆。

这也可见得武松当时在柴进庄中混到了什么地步,连矮小的宋江都看不到他身前的炭盆,可见武松必然是在一个不引人注目的小角落里,使用一个很不起眼的小炭盆。

武松大怒之下要打宋江,结果宋江连忙道歉,两人一番交谈下来,反而是不打不相识,就此成为了朋友。宋江马上就拿出银两,要给武松做一些御寒的冬衣,随后柴进马上拿出了一箱的缎匹绸绢,由门下针工做成了衣裳。

穿上御寒冬衣的武松,身上必然是暖洋洋的,同时他的这个衣服虽然是柴进出钱出人制成的,但这个人情却必然是落在了宋江身上,他心中对宋江的那份感激可谓是无以言表。

可能现在人们基本没有体会过挨冻的感觉,但有时候可能会挨饿,在特别饿的情况下有人给一碗饱饭,那绝对是感激涕零的,在受冻的情况下有人给一件冬衣,那心情也差不多。由此可见宋江有多么会招揽人心,也可见得柴进明明家财万贯,却为何没有及时雨那么响亮的名头。

后来武松要回家去探望哥哥,与宋江等人辞行,柴进说句场面话就进去了,宋江与弟弟宋清,送了武松十多里路,又请他喝酒吃饭,最后还送了他十两银子,结拜为异姓兄弟,将武松堂堂的八尺大汉,感动得泪如雨下。

按照这个剧情发展下去,武松本应该是宋江身边李逵一样的心腹打手,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我们如今提到武松的时候,不会将其并入“宋江一系”,不认为他是宋江的心腹,而认为他与鲁智深等人一系,都是很明确要反对宋江的人,这是为何呢?

其实在很长时间里,武松都一直发自内心地尊奉宋江为大哥,后来在梁山聚义时,也是力主宋江坐第一把交椅,然而后来宋江说要接受招安,武松便第一个表示了强烈反对:“今日也要招安,明日也要招安去,冷了弟兄们的心!”大家上梁山本来就是为了不被束缚,你不停说要招安,实在是让兄弟们寒心。

宋江反驳:兄弟,你也是个晓事的人,我主张招安,要改邪归正,为国家臣子,如何便冷了众人的心?”一直在梁山上当强盗有什么好处,成为朝廷大臣多好,怎么就让兄弟们寒心了!

宋江搞不懂他提出招安为何会让兄弟们寒心,这个时候是鲁智深发话了:“只今满朝文武,多是奸邪,蒙蔽圣聪,就比俺的直裰染做皂了,洗杀怎得干净?招安不济事,便拜辞了,明日一个个各去寻趁罢。”招安是不可能成功的,我们不是一路人,还是各自散伙另找出路吧。

鲁智深的这句话就揭示出了,武松为何没有成为宋江心腹的原因,因为大家根本就不是同路人,他看破了,只是没有说破,而是采用了隐晦的“一个个各去寻趁”。大家的追求不同,武松与鲁智深所求的一样,要的是不被约束的自由,而宋江追求的是功名利禄。

这样的两个人,到后来自然就难免分道扬镳,事实上宋江最后几乎与大部分梁山好汉都分道扬镳了,没有与他分道扬镳的梁山好汉大多不得善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