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如何成为欧洲人的最爱?罗马教廷发布禁令,文艺复兴才被打破

2020-07-29 14:25:49 作者: 击剑如何成为

击剑是东西方都有的一项运动,那么击剑是如何发展成今天这样的呢?这背后又有哪些历史原因呢?

早在青铜器时期,以棍棒、矛、盾、剑等为主要器械的搏斗形式就出现了。目前最早的关于西方剑术的史料来源于埃及卢苏尔附近的马迪纳特哈布寺庙的浮雕上,记录着公元前1190年左右埃及统治者RamsesIII(拉梅斯三世时期的击剑比赛的场面,双方使用的剑类似于后来大为流行的佩剑。

剑斗双方都戴着包下巴和耳朵的护项。非持剑手绑有一个狭窄的盾牌作为防守,还有手持带羽毛的指挥棒的裁判员及观众。

公元前六世纪,剑斗传入罗马。行政官为了加强自身的统治,对士兵进行剑斗教育。相关史料记载,成绩低略的士兵将被剥夺食用面包的权利,取而代之的是大麦。而将滥用剑术伤害他人的公民将被判处鞭刑以及更加严厉的惩罚。

公元394年,统治了希腊的罗马皇帝迪奥多西将基督教定为国教,禁止异教活动,取缔了有1169年历史的古代奥运会这种极端的方式,和汉武帝刘彻执行的“罢黝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一样,是思想、文化上维护封建帝王的统治。

基督教垄断文化教育后,教育成了宣传神学和教义的工具,学校不开设身体活动课,只安排频繁的祈祷。罗马教廷和各地区教会都采取强硬措施禁止体育娱乐活动,“如果有人在节日礼拜日或圣诞节的晚上去参加游戏、赛马或戴假面具,在7年内禁止外出,令其每天鞠躬功次,祈祷20次。

中世纪前期欧洲体育的衰落是基督教思想为封建社会服务的必然结果。中世纪的西欧,由于基督神学在意识形态领域居于统治地位,基本上是“没有体育教育的时代”。从14西欧开始从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过渡。新兴资产阶级的思想家们以人文主义为旗帜,发掘和整理了古希腊的体育文化。使运动观念从中世纪的宗教神学中解脱出来,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中世纪时期的剑斗流行于欧洲各地。意大利、德国、西班牙、英国等地都大量存在着各种形式的冷兵器教学活动的传播。

在意大利,罗马帝国的瓦解后产生了众多独立州郡不断混战,甚至每个村都有独立的冷兵器搏击教育,这客观上造成了冷兵器格斗的发展。在长达几百年的时间里(1530年Marozz的著作出现之前),没有出现任何系统的格斗技术,取而代之的是传授者的个人喜好。此时的兵器搏斗残忍而又缺乏技术性,坚实的力量和沉重的兵器决定着斗争双方的胜败。在此这一时期流行的兵器种类众多,钉头锤、连枷棍、铁铲、钩镰、戟以及各种制式的刀、剑和盾牌。除了进攻用的兵器和防守用的盾牌,剑斗双方常常身着厚重的恺甲用以防护。这也就是今天击剑运动的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