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什么独尊儒术?你看汉初奉行的黄老政策对汉朝影响多恶劣

2020-07-29 14:28:41 作者: 汉武帝为什么

公元前134年汉武帝召天下贤良方正之士到长安问策,董仲舒提出“百家之言宗旨各不相同,使统治思想不一致,法制数变,百家无所适从。”应当在思想上进行大一统,凡是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的各家学说,都要从博士官学中排除出去,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汉武帝对董仲舒提出的思想大一统很是赏识,不久就开始施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独尊儒术之后,官吏来源只要出自儒生,儒学的地位也不断提高。从此,儒家思想成为中国古代正统的思想,所以独尊儒术成为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

独尊儒术,对封建专制制度的加强和国家了统一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学术的发展,对多元文化的发展非常不利。

说到多元文化,就不得不提春秋战国时代的“百家争鸣”时代,儒家,墨家,法家,道家,纵横家,阴阳家,杂家等思想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好一个多元文化盛世。

而选择哪一种思想理论作为一个国家或者王朝的统治思想,直接关系到一个王朝制度的制定和文化氛围的营造,更关系到王朝和国家的命运。

汉朝建立到汉武帝独尊儒术之前,汉朝奉行的是黄老思想,也就是无为而治的政策。

汉朝建立之后,国内经济、政治、边疆形势都比较严峻,秦王朝的败亡教训历历在目,所以汉初以刘邦为首的大汉君臣思虑再三,严格制定了一套“轻徭薄赋慎刑”的政策:“省事节用,量刑从宽,对下属不苛察细过,虚怀自持”。

这是典型的黄老思想,之后一直被汉武帝之前的汉代统治者沿用。汉武帝虽好大喜功,但是绝对是个雄才大略想有一番作为的皇帝,所以他才会施行思想大一统的”独尊儒术“的政策。

汉武帝的这个政策意义非常重大,甚至可以说若不是汉武帝推行“独尊儒术”的政策,大汉王朝可能会混乱。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且看汉武帝之前推行黄老政策对汉朝的影响。

凡事都有两面性,黄老政策对汉朝的影响也不例外。

汉朝推行的黄老政策在当时起到了稳定局势、安定人心的作用,对恢复秦末以来战乱破坏的社会经济和文化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说白了就是有利于当时经济恢复和文化发展。

但是黄老政策是思想核心是道家的“无为而治”,在“无为而治”和“安定”思想的指导下,带来了一些不利于中央集权的消极后果。

1、不利于中央集权的发展

汉代封了很多诸侯王,这些诸侯王长驻外地,都有自己的封地,势力越来越大,加上皇帝对一些骄纵跋扈的诸侯王的纵容,让一些诸侯王国的势力甚至凌驾在大汉朝廷之上,这就严重影响了中央集权,王国势力越来越大,终于酿成大祸,顶峰便是著名的“七国之乱”。

2、官商勾结,欺行霸市,造成大规模土地兼并

在“无为”思想的指导下,各级地方官府消极苟安,完全丧失了积极进取精神,对于一些不法商贾扰乱市场,欺行霸市,甚至利用高利贷兼并农民土地等行为的处理十分不公。这就导致汉代经济秩序的混乱和大规模的土地兼并高潮的到来。阶级矛盾越来越严重,这些对汉朝的国力有很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汉朝国力。

3、国力削弱

国力一弱,必定要挨打,于是在面对北方匈奴咄咄逼人的骚扰侵略,汉朝只能一味采取消极防御的策略,以“和亲”这种屈辱退让的条件来换取一时的和平。

这些都是奉行黄老政策给汉朝带来的消极恶劣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黄老政策已经不适合在汉朝继续推行了,黄老政策已经跟不上汉朝政治、经济形势变化的需要了,转变势在必行。一种思想不能让社会持续进步,必然被社会淘汰,于是便有了汉武帝的“独尊儒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