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武则天,历史上还有哪些有实无名的“女皇帝”

2020-07-26 13:18:13 作者: 除了武则天,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其实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还有很多权力极大的太后,虽未称帝,却掌握着实权,是有实无名的“女皇帝”。

吕雉、慈禧耳熟能详,无论功过,但不得不承认她们的魄力和手段。但他们有一个共通点,就是皇帝儿子都有些“弱”。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比较冷门,当时的皇帝被称为明君,更是历史上有名的仁君,即便如此,她依然能把持朝纲多年,却对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她就是民间故事“狸猫换太子”中的恶太后——刘娥。

命运多舛的前半生

刘娥本是宋太祖时虎捷都指挥使,嘉州刺史刘通的女儿,出生不久,便父母双亡,襁褓中的刘娥便寄养在母亲娘家,过起了寄人篱下的生活。

长大后的刘娥成了歌女,嫁给了一个叫龚美的银匠。后来龚美带她离开蜀地,到东京汴梁谋生,因生计艰难,打算将刘娥卖掉。

时韩王赵恒指挥使张耆将刘娥推荐给韩王,赵恒一见刘娥,大为喜爱,于是……。

后来太宗皇帝知道韩王得知此事,勃然大怒,令韩王将刘娥赶出王府,接着又为赵恒赐婚,新娘乃为宋朝开国功臣潘美的女儿。赵恒无奈将刘娥秘密安置在指挥使张耆家中,时常私会。

皇帝的宠爱是最好的生存保障

太宗驾崩后,夕日的韩王,今时的太子赵恒继位,就是历史上泰山封禅那个宋真宗。

宋真宗赶紧把刘娥接进宫,虽然种种原因没有名分,但极尽宠爱。刘娥自己也极会做人,从来不和别人争宠。另外一个受宠程度不下于刘娥的杨氏更与她情同姐妹,一生如此,从无嫌隙。

后来,刘娥从美人一步步升到德妃,恩宠至极。“狸猫换太子”的真相

郭皇后崩后,真宗打算立刘娥为后,遭到了以寇准为首的重臣坚决反对。这也为后来刘娥大权在握后罢斥寇准埋下了伏笔。

刘娥虽然受尽恩宠,却一直没有孩子,反而是侍女李氏在真宗宠后,有了身孕,并诞下皇子,这也是真宗唯一的儿子。刘娥将尚在襁褓的皇子收为己子,并让好姐妹杨妃代为抚养。

最终,真宗不顾群臣反对,立刘娥为皇后。刘娥也争气,不仅统领后宫有理有据,在政事上也极有见地,越来越得到真宗的宠爱,甚至是倚重。

刘娥与寇准全面开战

天禧三年,真宗多病,刘娥趁机把持朝政,又逢太白昼现,占卜结果为“女主昌”。真宗怕赵氏江山旁落,于是与心腹周怀正、宰相寇准密议,准备让太子监国。

不料事情泄露,摇摆不定的宋真宗将责任全部推给寇准,说自己不记得有这么一回事。刘娥趁机联合丁谓施压,最终,寇准被罢相。

之后,周怀正试图发动政变,事泄失败;朱能起兵反抗,兵败自杀。

最后寇准一派被疯狂打压,寇准本人也被一贬再贬,公爵被削。天禧党争最终以刘娥、丁谓的胜利告终。权力巅峰,不是女皇的女皇

宋真宗驾崩后,遗诏“尊皇后为皇太后,军国大事权取皇太后处置”。从此之后,军国大事皆由刘娥处置。

宰相丁谓想要架空刘娥,独揽大权。刘娥先发制人,列举丁谓几大罪状,罢其相位;又欲制曹利用谋反罪,后稍轻发落,曹利用还是在被贬途中自杀身亡。

刘娥穿帝王服饰与仁宗共同上朝,但军国大事几乎都由刘娥做主。有大臣上书请刘娥行武后事,刘娥权衡再三,撕毁奏章,说:“我终生不做对不起大宋列祖列宗的事。”

刘娥虽然专权,但对朝政处置恰当,她终结天书、发行交子,并让群臣避免党争等等举措,为后来的仁宗盛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狸猫换太子”的尾声

刘娥死后,杨太妃将仁宗身世告诉了他,仁宗悲痛欲绝,不能理事。八王说李妃之死有蹊跷,暗指其死于刘娥之手。

仁宗勃然大怒,派兵包围刘府。一面派人去查看李妃灵柩,发现李妃是以后礼下葬,棺椁中有水银滋养,使得面貌与在世时无有不同。

仁宗大哭,称大娘娘一生终于清白。并下旨,不得议论刘娥临朝之事。

纵观刘娥一生,以歌女再嫁的身份一步步走上了权力巅峰,在大臣的努力和自己权衡克制下,最终没有走出那一步。她致死不曾放权,并让李妃母子生前不能相认。

不过,她的能力极强,国家大事处理得井井有条,使大宋蒸蒸日上。所以,无论仁宗,还是后世大臣,对她的评价都极高。

总体来说,是一位功大于过的女强人,虽有私心,却未因私废公。戏曲和小说将她塑造成一个奸妃、恶母,实在有失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