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鸦片战争开始到清朝灭亡,清朝晚期是如何继续坚持72年的

2020-07-26 12:21:42 作者: 从鸦片战争开

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这场战争标志着我国进入近代社会。之后清朝打败了,签订了《南京条约》,标志着清朝进入半殖民半封建社会。虽然之后内忧外患不断,但是清朝还是坚持到1912年灭亡,坚持了72年。不管怎么说这件事都可以说非常匪夷所思。我们看一下清朝是如何在末期坚持了72年才灭亡?

首先是清朝晚期有汉人的支持。清朝晚期的时候大量的汉人得到重用,可以说是彻底实现了民族平等。这时候满族已经无人可用,尤其是太平天国起义的时候,只能启用汉人镇压。清朝末期的中兴四臣都是汉人,而且都做到了封疆大吏的位置。很多军机大臣都是汉人担任的。可以说正是由于汉人的支持,清朝才能坚持这么多年。

其次就是矛盾转移。在鸦片战争之前,清朝内部问题已经很大了。民不聊生,贪污腐败,国内起义不断。本来这个王朝也撑不了多久,但是外国人来了就立刻变了。由于清朝受外来侵略,所以大家同仇敌忾,一直对外了。国内的矛盾无人关心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挽救了清朝的统治。

第三就是清朝顺势而为,进行了改革。我们印象中的清朝一直固步自封、狂妄自大。但事实上根本不是这样的,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我们就开始进行了洋务运动,开始向西方学习。还建立了自己的海军。清末的时候还进行了新政,试图挽救清朝。这些虽然都失败了,但是都代表着清朝统治阶级在顺应社会潮流做改变。

最后就是外国侵略者的目的并不是灭亡清朝。我们总以为外国侵略者的目的就是灭亡清朝,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刚开始的时候英法只是想来做生意。之后也都是想在清朝地盘上获得更多的利益。除了日本和俄国,当时没有哪个国家想彻底消灭清朝的。而且当他们获得自己所要求的利益之后,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在很多方面都开始支持清朝。这一点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可以说,清朝之所以能从鸦片战争坚持了72年,和自身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说真的是时候未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