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热线丨现场目击 “车厢桑拿” 从傍晚“蒸”到黎明

2020-07-26 10:31:14 作者: 夏令热线丨现

图说:陈海俊“全副武装”走进车厢,全方位细致消毒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夏令热线期间,上海公交行业的防疫消毒工作从未放松。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消毒人员的工作环境越来越艰苦。每次上夜班,从晚上7时到次日3时,都堪比“蒸桑拿”。

昨晚6时30分,陈海俊走进真南路公交停车场三楼的简易休息室,还没开工,额头已沁满汗珠。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见习驾驶员临危受命,每晚为公交车保洁、消毒。陈海俊、彭骋宇等六人负责巴士三公司二车队的108辆车。

测完体温穿防护服时,陈海俊不由自主地往脸上抹了好几把,随手一甩,地上全是汗水。

火钳、弯钩、水桶、抹布、百洁布、钢丝球、小铲刀……晚上7时,彭骋宇全副武装,拎着百宝箱,和5个小伙伴上了车。

踏进车厢,闷热空气顿时扑面而来,仿佛陷入蒸笼。身穿防护服的队员们却面不改色,各就各位。从座椅、扶手、拉环,到刷卡机、逃身锤、灭火器,擦拭起来,细之又细。看到地板上有一处口香糖的污渍,彭骋宇立刻蹲下身,用钢丝球和小铲刀用力清除,又用肥皂水清洗一遍。

每个队员都严守流程——消毒前,先清洁空调滤网、网罩等细节部位。约15分钟后,一辆车保洁完成。其间,他们多次往返百米外的休息室,换了七八桶水。

此时,陈海俊已备好一桶刚调配的消毒液,六人再次上车,拿着浸湿了消毒水的抹布,把扶手、栏杆和座椅等区域再仔细擦一遍。

10分钟后,确认没有遗漏,陈海俊背着重达10公斤的喷壶登场。喷洒消毒仅限于车厢地板的角落。“扶手、栏杆和座椅,只能用抹布擦,一旦消毒液残留椅面,会导致乘客衣裤侵蚀褪色;也不能直接喷在地上,以防腐蚀和湿滑。”

“真热!还是车下凉快。”完成最后一道工序,陈海俊走下车,脱下手套和口罩,摘下防护服的帽子,他的头发就像刚在水里泡过似的,汗水顺着脖子,彻底打湿了衣服。

图说:陈海俊下车后,摘下口罩,已是汗流浃背

休息不到5分钟,他又穿戴整齐,匆忙走向下一辆车。每晚收工时,通常已是凌晨三点。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曹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