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才大略的石敬瑭,因为认“爹”成为遗臭万年的儿皇帝

2020-07-26 12:20:42 作者: 雄才大略的石

南宋末年有名的知识分子郝经曾作诗讽刺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曰“称臣呼父古所无,石郎至今有遗臭”。

石敬瑭,五代十国期间著名的历史人物,史书记载其为人亲和,性格沉默寡言,思维敏捷,颇有将帅之才。为自己的岳父,后唐开国皇帝李嗣源的建功立业之路,立下赫赫战功,特别是青年时期,参与李存勖和后梁朱温的诸多军事抗争。

如此一位不世出的名将,却成为后世唾骂不齿的“儿皇帝”,一切的缘由皆要从幽云十六州说起。

开疆拓土一代悍将

石敬瑭是早些年与自己的上司李嗣源跟随李克用、李存勖父子南征北战。李嗣源是李克用的义子,和唐庄宗李存勖属于义兄弟。李家一门都是能征善战的将才,即便是雄才大略的后梁朱温一度想要扫平割据势力、实现统一中原的愿望,都拿李家丝毫没有办法,甚至上演一场“梁晋争霸”的局面,使得后梁太祖朱温实现统一的脚步停止于此。

石敬瑭有作为义子李嗣源一支帐下的核心人物,在“梁晋争霸”的过程中,为后唐李家立下诸多功勋,无论是冲锋陷阵,或是出谋划策,堪称首屈一指。数次解救自己的东家李存勖和李嗣源于为难之中,可谓深得李氏一门信赖。

后梁贞明三年(公元917年),李嗣源带兵与后梁大将刘鄩苦战数日,李嗣源由于轻敌冒进,被刘鄩层层包围难以脱身。此时,石敬瑭拔剑挺枪带领士卒,来回冲锋数次,终于将刘鄩大军撕破一道口子,才是李嗣源得以突围与石敬瑭合兵一处,大破后梁名将刘鄩。

后梁龙德三年(公元923年),后梁和后唐一对冤家又吵闹起来。后梁为了报复李家,举大军企图剿灭李嗣源部。石敬瑭陪同岳父李嗣源前去迎敌。两家实力对等,只是相隔对峙,谁都不敢轻易发动进攻。李嗣源为了探清敌情,带领石敬瑭悄悄地潜入山林中侦查。为了掩人耳目,一行人都是青衣小帽便装出发。哪成想,刚要折返的时候,被后梁侦察兵发现,一窝蜂冲上前围剿李嗣源。眼看人少势寡不敌后梁,撤又撤不回去。后梁士兵手持利刃冲着李嗣源乱看。石敬瑭赶紧一长戟抵挡,将后梁骑兵震于马下,保护李嗣源撤回军中。

后来,李嗣源兵变谋取后唐李家的天下,石敬瑭更是充当鞍前马后的核心人物。

后唐同光四年(公元926年),后唐大将赵在礼起兵叛乱,后唐庄宗派使者元行钦去招降,结果赵在礼断然拒绝。朝廷一直认为只有李嗣源才能评判。李嗣源授命领兵前去镇压赵在礼,结果大军刚到魏州还没站住脚跟,李嗣源手下的将领也发生叛乱,纷纷要求李嗣源自立。五代十国叛乱实在是家常便饭,稍微有个千把人马都敢造反称帝。

李嗣源一直没有非分之想,坚决不同意。为了洗脱自己的清白,李嗣源打算悄悄地返回朝廷,向自己的皇兄李存勖说清楚。

李嗣源刚要动身,便被石敬瑭拦住,劝解万万不可回朝,此去必死。石敬瑭分析说道:

“岂有在外领兵,军队发生兵变后,其主将却没事的道理?况且犹豫不决是兵家大忌,不如趁势迅速南下。我愿领骑兵三百先去攻下汴州,这是得天下的要害之处。得之则大事可成”

李嗣源一听恍然大悟,赶紧组织人马,匆忙地部署起兵的行动,先排石敬瑭控制汴州,自己带领大军垫后,果不其然大军一路杀回都城,后唐庄宗李存勖毫无抵抗力,只能投降。

李嗣源做上后唐第二任皇帝,史称唐明宗。石敬瑭作为从龙旧臣,封为光禄大夫和保义军节度使,同时赐号“竭忠建策兴复功臣”。

儿皇帝也是形势所迫

后来,石敬瑭又被封为河东节度使,总领河东军政事务。石敬瑭为人勤俭节约、平易近人,鼓励河东地区的百姓发展农桑,同时石敬瑭注重法令建设,严明官吏和军队纪律。数年之间,整个河东地区成为五代十国当中最为富庶的地区之一。

后唐长兴四年(公元933年),明宗李嗣源因病驾崩,原本是自己的亲儿子李从厚继位,史称唐闵帝。继位不久,李从厚的义兄弟(李嗣源的义子)李从珂发动政变,废掉唐闵帝自立。

石敬瑭也不觉得当回事,反正都是岳丈的家事,自己作为女婿没什么可以惦记的。何况谁做皇帝,自己都是个驸马,便没有出兵协助李从厚平定李从珂作乱。

石敬瑭的小算盘玩的很精细,可是李从珂不这么想。原本李从珂就是义子夺位,名不正言不顺。自己作为养子能抢亲儿子的皇位,石敬瑭作为亲女婿难道不可以抢自己的皇位吗。李从珂便以回朝议事为由召石敬瑭回朝,石敬瑭觉得自己独善其身,李从珂也不会加害自己。便大摇大摆前去拜见李从珂,刚到朝廷的石敬瑭便被扣押软禁起来。

一扣就是数年,石敬瑭百思不得其解,朝思暮念想要逃回自己的封地河东。以致茶不思饭不想,数年之间由一个孔武有力的武将,瘦的如一堆皮囊包裹的骷颅。

石敬瑭的老婆永宁公主李亶心疼丈夫,便找到母亲曹太后求情,说石郎没有谋反的企图,他要是谋反的话,不至于等到今天。

曹太后跟李从珂转述一番,李从珂眼看石敬瑭瘦的像一副行走的骷颅,估计也活不长久,便放他回河东。

石敬瑭回到河东以后,仍然活的小心翼翼。生怕自己疯子二舅哥李从珂会找自己的麻烦,李从珂可没忘记石敬瑭,经常派人去看望石敬瑭,而且还带话警示。

日久天长,石敬瑭逐渐有些不耐烦。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终于出现,有一年曹太后过生日,永宁公主李亶前去贺寿,逗留数日便启程回河东,临行之际,李从珂前来送送自己的妹妹,还特地说一句“长公主着急回去,莫不是要与石郎反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