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后我们自称“汉人”,汉朝前我们叫啥?这两个名称听着就霸气

2020-07-29 14:28:17 作者: 汉朝后我们自

汉武帝在位时期,匈奴骑兵在战场上不再具备充足优势,汉武帝凭借将匈奴打得远逃的功绩留名青史,汉朝也进入了一个全盛时期,在近代民族思想进入中国之前,“汉人”得名于汉朝且长期作为主体民族族群的正式名称存在,可以说如果没有刘邦,现在大多数人未必会自称汉人!

那么大家有没有想过,刘邦为什么偏偏选择“汉”这个字,让它影响了中国数千年历史,也影响了我们如今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汉朝之前,汉族先民们又称为什么呢?其实“汉”这个字的意义非比寻常,本来的意思与水有关,后来指天河、银河,听起来就非常大气,曹操曾经咏叹道“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天上的银河对应地上的汉水,也体现了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当然,刘邦选择延续“汉”为国号也是因为秦末时他被封为汉王,后来打败项羽定鼎天下并没对此作出修改,假如他嫌弃原来的“汉”字改为别的国号,那后续的历史发展自然也会被改写了。

更关键的是汉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黄金时期,出现了汉文帝、汉景帝、汉武帝、汉宣帝还有汉光武帝等能力出众的帝王,促进了汉族文明进步发展。跟后来的晋朝相比,汉朝长期处在比较稳定的状态,即使短暂出现王莽新朝,也很快被正统取代了。

把西汉、东汉一起算,汉朝国祚延续407年,其强大让皇帝和臣子心中都存在很强的民族意识,出现了诸如“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样的名句。汉朝对外交往时,军队便称为“汉兵”,使者称为“汉使”,而汉朝人自然就是“汉人”,所以汉朝之名被周边少数民族指代为整个族群名称。

而在汉朝之前,汉人也有两个非常霸气的称呼。秦朝时,中原先民们自然都是周边少数民族口中“秦人”,可以说秦朝虽然短命,但大一统王朝的建立还是为“汉人”变成族群名称打下了基础,而战国时期,齐、魏、燕、赵、韩、楚等国的人自然各自以各自的国号为族群之称,虽然同属一族却没有统一称呼。

更早之前,我们的族群别称为“华夏”或者“诸夏”,周朝《尚书》记载“华夏蛮貊,罔不率俾”,《尚书正义》则解释“冕服华章曰华,大国曰夏”,华这个字就矮代表着服饰华采之美,而夏这个字代表疆域广大且民众都接受了礼仪教化,进退举止有度,区别于不守礼的蛮夷部落。

而“诸夏”则是因为先秦时期,中国由九州诸国组成,华夏先民们长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诸夏”就有诸多夏国和华夏列国的意思,代表无论各居何地,先民们都是一个团结的拥有共同文明的整体,另外华夏也是中国的一个古称,华夏先民最早在黄河流域定居下来,文明最早可以追溯到8000年前的大地湾文明和裴李岗文明。而汉族的族源,毫无疑问便是炎黄部落的结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