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穿戎装”今朝“城管蓝”连云港东海县100多名退伍军人发挥城市管理正能量

2020-07-26 18:21:17 作者: 昔日“穿戎装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连云港讯 东海县城管局注重关心军转退伍军人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上,该局对一批作风过硬、业务熟练、领导能力和服务意识强、群众认可的退伍军人大胆任用。为他们在城市执法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城管正能量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退伍军人成为城市管理主力军。

近年来,有一批从海军、陆军、空军等部队中退伍的军人,通过层层选拔充实到城市执法管理队伍中。该局在城市综合整治、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工作中,充分发挥退伍军人能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

与此同时,城管局在招聘城市执法管理人员工作中,退伍军人优先录用,一大批退伍军人被安排到适合的工作岗位,在城市管理的执法队伍中,退伍军人达100余名。城管系统的市容执法大队、规划大队、环卫处等部门中,大队长、副大队长。副主任、中队长以上的干部基本上都是退伍军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施展才能,既成为城市执法管理的带头人,又充分发挥城市管理工作正能量。

去年5月16日中午12时许,市容执法大队副大长刘晓军下班骑着电瓶车回家。当他路过清洁巷时,一名上了年纪的老人痛苦的倒在地上,当时天气突变,下起了雷阵雨。刘晓军停车后赶忙用外衣为老人挡雨,发现老人是摔伤,情况严重。刘晓军当即就拨打了110、120。不足10分钟,120救护车赶到,刘晓军与医务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上救护车。救护车急驰而去,刘晓军不顾湿透了衣服,与往常一样回家了。

这位摔伤的老太名叫沈士珍,年过8旬,家住在清洁巷附近。中午出来买点食品,在路上被一名骑车女孩撞倒摔伤,造成左胫骨骨折。沈老太由于年龄较大,由县医院转市一院治疗。经过手术后一个多月的治疗,伤愈出院,沈老太回家后,立即安排她的儿子、儿媳,专门制作一面“见义勇为、当代雷锋” 字样的锦旗,并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将锦旗送给当时伸手相救沈士珍老太的好人刘晓军。

去年5月30日晚上19时许,城管局市容执法大队西南片中队在晚间巡查至利民巷时,发现围着一群人,旁边蹲着一个小伙子,中队长单兴桂立即让司机停车,走到人群中,发现一名女士昏倒在地上,询问情况后得知,这位女士因身体虚弱突然昏厥,小伙子是她儿子。单兴桂经其儿子同意后,立即调用执法车帮忙送往医院抢救。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一起将病人抬上执法车。为争取时间,城管执法车拉响车载警笛,执法车立即变身“救护车”, 很快将病人送到医院。送医途中,小伙子告诉城管队员,他母亲姓刘,今年50余岁。晚上出门有事,突然在途中昏倒,动弹不得,身体僵硬,毫无意识。因事发突然,他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办,幸亏遇上了城管。城管队员将刘女士送到医院后,协助急诊医生将其抬上推车,积极配合救助。经医生诊断,该女士是由于呼吸性碱中毒导致晕倒,该症状是由于肺通气过度导致,因为抢救及时,刘女士身体已无大碍。

6月8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女子街头昏倒,执法车变“救护车”》为题,报道了东海城管队员及时救助晕倒路人。央视网于当日同步发出题为《人间处处充满爱!执法车变身“救护车”护送昏厥女子就医》的新闻。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东海城管执法队伍中并不罕见,有时是迷路的老人,有时是受伤的市民。小到拾金不昧,大到救死扶伤。

上述事件中的刘晓军、单兴桂等人都是退伍军人,他们始终保持着军人扎实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地工作态度,在日常工作中,实干苦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秉承服务奉献的精神,在城管执法队伍中树立起了优良风气,以自身端正的行为,良好的形象,充分诠释了“从严、精管、务实、担当”的东海城管精神,弘扬美德,传递城市管理工作正能量,为东海县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助力添彩。(段邦春 解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