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治沙 产业造绿

2020-07-20 15:47:37 作者: 科技治沙 产

沙漠无水植树听起来像天方夜谭,然而,在一次沙产业创新博览会上,一种低成本、成活率高的沙漠“无水植树”技术却让这种不可能变成了可能。2005年,田新明带着他的“无水植树”技术来到了阿拉善。一干就是11年,一个人,不畏艰苦,忍受寂寞,苦心钻研,在11000亩沙漠与戈壁滩上实验并成功植绿,田新明用认真和坚持成就了自己。2016年5月,田新明的“无水植树”技术,成功申请到了国家技术专利。该技术已在腾格尔沙漠、库布齐沙漠、毛乌素沙漠等地成功种植,效果良好。

(田新明在沙漠种植现场讲解无水植树)

说起无水植树的科学原理,田新明短短的几句话倒也让人觉得简单。“我们用一种特材质制成的塑料袋就地取材装上沙子,压到树苗两边,沙漠早晚温差大,霜降水或冷凝水就顺着塑料袋的缝隙流入树苗根部,供树苗生长。”

(采用“无水植树”技术在沙漠试验场植树)

(采用“无水植树”技术在沙漠种植的树苗茁壮成长)

4.27万平方公里的腾格里沙漠是中国四大沙漠之一,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地区的东南部。这里气候终年降水稀少,盛行西南风,风势强烈,最高风速可达25.3m/s。田新明的试验田就坐落在这样的环境当中。

(“无水植树”技术发明人-田新明)

田新明,山西盂县人,47岁,自幼父母双亡,按照他的话说“就是一个流浪的人”。全身心投入到沙漠“无水植树”技术试验和种植上面,精力和钱财耗之不计其数,把“无水植树”作为一辈子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