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分为几步?明代《武备志》:要变成射箭高手,先学会指间夹草

2020-07-29 14:29:40 作者: 射箭分为几步

回溯我国军事技术史的发展进程,我们可以发现,每一阶段的军事技术发展总是具有明确的方向性。在冷兵器时代的中国,刀枪剑戟等进攻性武器难以攻克由高大坚固的城墙所构筑的防御体系,武器装备的防御能力成为军事技术发展的重心。农耕文明筑城而守的传统使得城防技术成为维系汉族政权稳定与否的重要因素。在与北方游牧民族的长期对抗中,汉民族政权将守城技术扩展至对大面积国土的防御,并最终在明代形成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为庞大的长城防御工程体系。

而在长城防御体系之中,弓箭具有特殊的地位。弓箭作为具备远程杀伤力的冷兵器,是防御战的主角。按照《武器和战争的演变》中给出的数据,弓箭是冷兵器时代可以达到其他兵器两倍杀伤力的兵器。《武备志》中描述的撅张弩可达到240斤的拉开力量,所谓:“强者可十石,下者亦可七石”。

武备志的作者认为这种武器足以灭亡北方的一切强敌。《思辨录辑要》中记载的腰弩“尤妙”,能开八百斤,射五百步,折合今天大约就是480公斤力。

明代中后期军队弓箭的训练方法是这样的:首先要调好弓,并且选择适合的弓箭。必须让手和脚步都维持在一个准确的姿势,同时凝神静气,这样才能保证命中率,所谓:“盖弓满之际,精神已竭,手足已虚,若卒然而发,则矢直不直、中不中,皆非由我心使之也。必加审之,使精神和易,手足安固,然后发矢,其不直不中为何?”, 通过摆正发力的姿势,全身呈现一个三角形的情况,这样的结构在物理学上来说是最为稳定的,这时候才能考虑射箭。“君子砖至善既知所止,而定、而静、而安矣,又必能虑焉,而后能得所止。”

至于射箭的具体技巧可以分为四种不同的情况:马上坐定射、场中射、骑射、步射。马上坐定射是比较简单的,首先需要区分于骑射,骑射是在移动中射箭,其关键在于密集箭雨打击敌人,所以射箭的时候应该注意射速,近距离劲射,但是马上射箭应该用抛射打击,一方面其命中率相对高,另一方面是打击远距离敌人。场中射的时候射箭者一定要射一箭就看一箭的结果,不能浪射,要注意精度准度。骑射要求射箭者不但骑马的速度要快,而且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同时在射箭的时候要开满弓并且迅速放箭,这对于射箭技巧来说要求是最高的。

步射更是要求努力争取人弓合一,在量力选弓的基础上熟悉自己的弓,循序渐进是最好的。步射的最高目标就是又远又准,这就需要射箭者充分考虑风力距离地形等因素来射箭,所以步射的弓箭手一向是很难培养的,甚至很多都有颈椎病等问题。

射箭的时候不能出现头低垂,胸凸出,背后仰的情况,身体只是手臂在移动而上身要保持正直。同时不能出现食指扣弦太紧而无名指却松开的情况,那会导致箭射出后箭头摇摆,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则可用无名指和小指共同按压一根草在手心,如果箭出弦而草不落那么就可以了。

通过以上的方法训练,可以得到一名优秀的弓箭手,即便是现代人按照这种方法训练也是很有效的,读者们可以自行尝试一下。

参考资料

【1】纪效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