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曾缴获许多日本大衣,为何却很少有人穿?

2020-07-29 14:29:58 作者: 我军曾缴获许

在抗战的那几年里,我国军队对抗日军时的惨烈程度是现在的许多人想象不到的,不仅仅是战场上我军非常艰辛,在日常生活中我军的处境就更悲惨了。

因为我军大多是从普通老百姓家里招的兵,中央也没有多少生产物资的基地,所以大多数战士们日常生活里都是比较艰辛的,特别是到了冬季,战士们往往都会在寒风里瑟瑟发抖,就这样依旧要与日军进行战斗,当时的战况不可谓不严峻。

日本的军大衣在现在的许多人看来好像是挺多的,在许多影视剧里,我军也得到过许多日本方面的物资,很多时候,从日军手里收缴到了武器弹药,我军的士兵都会高兴老半天,特别是如果收缴到罐头这一类的,对我们的战士们来说简直就是人间美味。

然而军大衣这种东西真的是那么普遍的吗?其实并不是,日本军大衣其实还是很少见的,虽然日本士兵大多数也能够拥有一件军大衣的,但日军对日本兵的尸体保护还是比较严格的,往往在战斗时,不管战况再激烈,他们都会尽可能的把伙伴的尸体带回去,这样的情况下我军又怎么抢到日本的军大衣呢?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军对缴获的战利品的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很多时候,我军的战士从日军那里收缴到了物资,中央都会拿走,用来统一发放,但是在那个年代,一旦被中央司令部拿走,等到在发放下来那得多久了。

当时的交通也不灵便,信息传递也不方便,往往冬季上交到中央司令部的东西,等到来年春天的还发不下来,很多战士就算缴获了日本的军大衣,也没办法用。

后来中央终于意识到了这种做法的弊端,决定不再统一发放如果部队收缴的战利品多了再上交,这才让不少士兵穿上了军大衣,但即使如此,能穿上军大衣的还是很少的,毕竟这东西不是那么容易收缴到的。

能够穿上日本军大衣的士兵还是少数,后来中央有了生产自己军大衣的能力,自然也不再需要用从日本人那里收缴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