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萧远山三十年前无人可挡,三十年后为何只能持平慕容博

2020-07-22 01:12:07 作者: 天龙八部:萧

三十年前,在慕容博的设计之下,中原的一众高手得到了虚假消息,契丹武士要大举来少林寺夺取武学典籍。中原众多高手前往雁门关外狙杀契丹武士。而回中原省亲的的萧远山夫妇在毫无防备之下惨遭截杀。随从和萧远山的妻子被无情杀害。暴走的萧远山打得这一批高手抱头鼠窜,死伤无数。随后心灰意冷的萧远山跳下了悬崖,中途又将尚未断气的婴儿抛了上来,这个婴儿被中原武林人士所收养,他就是萧峰。

而萧远山在跳崖之后并没有死去,而是被悬崖底部的一颗大树拦住,有了缓冲,活了下来。继而产生了复仇的念头,于是潜入少林寺三十余年,摸清楚了少林寺藏经阁的情况,不时潜入藏经阁当中抄录少林寺的武功秘籍。与此同时,在暗中查探,这次截杀事件的“带头大哥”到底是谁,并且实施了报复行动。杀害了萧峰的养父母乔三槐夫妇,萧峰的启蒙恩师玄苦大师,还有一切有可能曾经参与了截杀的线人和高手。

但是在萧远山的武力值方面,其实大家还是存在不少的疑问的。其中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在三十年前,萧远山在雁门关外就能够而二十多位武林高手打得难舍难分,要不是萧远山自己跳崖的话,这二十一个高手没有一个能够活着离开。但是在三十年后,萧远山单单与慕容博相斗才不过是斗个不分胜负而已,这三十年间,萧远山可是一直在少林寺当中潜修武学呀,但是为什么基本上没有太大的进步呢?至少也应该是超一流的高手了吧?

其实这个也不能说是金庸写作的问题,而是我们参考对象的问题。在三十年前,智光和尚、赵钱孙等人跟随带头大哥玄慈方丈前往雁门关外截杀萧远山。但是他们这个只不过是第一批高手而已,后面分成了几批前来。而这二十一人其实武功都是参差不齐,其中称得上是一流高手的不过是玄慈、汪剑通、王维义、鹤云道长等几个人。而其他几个只能算是二流甚至于是三流高手,只不过是因为保家卫国的大义所在,武林群雄有一份力出一份力罢了。

而我们所熟知的玄慈方丈是少林寺主持,江湖人称“伏虎罗汉”,将百年没有人练成的【大力金刚掌】练至大成的天才,内力走得是刚猛路子,隔空打出的掌力不逊色于降龙十八掌。在围捕潜入少林寺的乔峰和阿朱二人的时候,使出的大力金刚掌,即便乔峰以铜镜挡架,力气减去了十之六七,而且没有击中阿朱,阿朱也几乎丧命。

但是三十年前的玄慈和尚自然是没有这么强大了,甚至说还未当上主持方丈(三联版当中智光和尚有提到雁门关外之事,后来带头大哥等人向少林寺方丈说明经过。可以判断玄慈还未当上方丈,但是在新修版当中改成了向少林寺众长老说明经过就不好判断了。)从年龄去算的话,那时候的玄慈大概还是三十来岁,而其余的高手也是在二十多岁到三四十岁这个区间之内。虽然对于人体来说这个年龄段可以说是身体的巅峰期,但是对于修炼内功的高手们来说的话,大多数人这个年龄段都还未修炼到大成,只不过是在武林当中初露头角或者名震一方的高手。

虽然智光和尚说那时候的玄慈等人是武林一流高手,但是这个一流高手还是有比较大的水分的。基本上说的是有在江湖当中行走的一流高手,例如逍遥派的高手或者天龙寺的高手,还有少林寺的一些隐居高手,都没有算在内。基本上天龙八部的世界观来看的话,最起码六十多岁才能算是高手了,九十多岁还没死的高手也不少。不过在一般的江湖人士眼里,这些都是数十年前的江湖人物了,指不定已经去世了,自然是不会算在内了。(如果是那个时期六十来岁的无崖子、天山童姥、李秋水等人去围攻萧远山的话,那天龙八部还没开始就结局了吧。)

因此如果这群人放到天龙后期去评判的话,只能算是二三流的高手了。而当年的萧远山也还未达不到真正的一流高手的境界,不过也差不多是准一流高手的境界了,因此对付一些二三流高手,虽然说不上是手到擒来那么简单。但是在狂怒之下,战斗力爆棚,一路杀过去也不是说不可能的事情。而在三十年后,六十来岁的萧远山也真正的迈入了一流高手的境界。而慕容博其实也差不多,他本身实力也不逊色,当年只不过是为了设计而没有出手罢了,加上三十多年少林寺的偷学,进度也未曾拉下。反倒是玄慈和尚等人,三十多年来或许仅仅是迈入了准一流高手或者刚刚迈入一流高手的门槛,和萧远山等人还是有不小的差距的。

所以雁门关之役说起来是很悲壮,但是说白了不过是几个热血青年纠结了一伙志同道合的人,道听途说一个消息后就上头了。契丹武士要大举来少林寺夺取武学典籍这个消息的漏洞简直让人无力吐槽,可以验证的方法也有千百种,但是在没有任何的调查,没有任何的验证的情况下就直接去截杀。本来以来是要截杀一只猫,结果才发现是摸了老虎的屁股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