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为什么非要自毁长城,为什么非要凌迟袁崇焕

2020-07-29 14:31:14 作者: 崇祯为什么非

明朝末年的时候,勤政节俭的崇祯最终还是没有挽回颓势,无奈在天灾人祸的夹击下覆灭了明朝,但是崇祯在位的时候虽然是勤政,但是有很多决定还是错误的,那就是崇祯下令凌迟袁崇焕,在毛文龙死后只有袁崇焕可以在辽东挡住后金,但是崇祯却自毁长城凌迟了袁崇焕,我们今天看看崇祯是在什么心理情况下凌迟袁崇焕的,袁崇焕到底该不该杀。

首先就是袁崇焕主持辽东十几载,并且拥有明朝最精锐的-关宁铁骑,从他最开始意气风发的提出了“五年平辽” ,但是袁崇焕在辽东那么久反而后金越来越强,而且因为自己的私人恩怨而杀掉了抗金重将毛文龙,然后造成了皇太极绕过关宁防线长驱直入,袁崇焕追了一路但是并没有对其发动攻击,而满桂在京城保卫战中被红衣大炮所误伤,于是崇祯就下令将袁崇焕凌迟。

我们一个个分析袁崇焕到底该不该杀,首先就是斩杀毛文龙。袁崇焕杀毛文龙的时候,毛文龙是明朝任命的东江总兵,并且受皇帝所赐尚方宝剑,此时的毛文龙完全就是一个手握重兵又是坐镇一方的封疆大吏,于是毛文龙和袁崇焕一见面就格格不入的,而且想一些军饷、营制等重要问题的时候,毛文龙一点面子都不给袁崇焕。

同样是手拿尚方宝剑,而且两个同样都是性格刚烈,于是袁崇焕就设计用尚方宝剑杀了毛文龙,而袁崇焕给毛文龙定的罪名其中就有军饷,而且还有一些情报显示毛文龙和皇太极有交情,那袁崇焕本来就和毛文龙就水火不容的,这次抓住机会定要杀之而后快,而两个同时手拿尚方宝剑的人,而袁崇焕的先斩后奏定然是让崇祯心里有了芥蒂。

之后就是皇太极绕过关宁防线,明朝当时所有的精锐都集中在了关宁防线,但是皇太极在明朝重兵的看守下还能绕过关宁防线,可想而知关宁防线肯定被后金的人所渗透,之后袁崇焕星夜驰援京师,但是袁崇焕晚上到的,第二天皇太极的人马就到了,这其中不免让崇祯联想到什么,因为有可能皇太极的人马就埋伏在城门附近,就等袁崇焕半夜回京,然后靖康之难就会重演。

这些不是袁崇焕被杀的罪名,而袁崇焕被杀的罪名是“结交近侍”,袁崇焕曾私底下和内阁大学时钱龙锡的关系特别好,古代最忌讳的就是文官和武将的私下关系好,一个手握重兵,一个执掌朝政,一旦两人下定决心,那么必定是腥风血雨的,于是在众文官的攻击下,崇祯下令袁崇焕凌迟,钱龙锡走人,于是袁崇焕就这样被凌迟了,而明朝也再也没有挽回颓势,最终还是走向了覆灭。

此文章系作者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未经允许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