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万三帮助修建南京城,只因说错一句话,差点就被朱元璋诛杀,为何?

2020-07-29 14:30:16 作者: 沈万三帮助修

01.沈万三生财有道,出巨资帮助朱元璋修建南京城,功不可没。只因说错一句话,好事变坏事

沈万三(1330年—1376年),本名富,字仲荣,元末明初时期的江南首富。

关于沈万三的发迹,可说是颇有神秘色彩。传说他因为救了渔人捕捉的青蛙,青蛙为了报答他,就给了他一只瓦盆。这只瓦盆神奇无比,放一枚铜钱进去就可以变出满盆的铜钱,是一只聚宝盆,沈万三也因此发迹,富可敌国。当然,这只是民间传说。

据记载,沈万三曾经是一名海商,他利用白砚江(东江)西接京杭大运河,东入浏河的便利,将江浙一带的丝绸、陶瓷、粮食和手工业品等大量物品运往海外销售,因而积累了万贯家财。

沈万三在沈庄、周庄、苏州、南京、云南都留下了足迹。沈万三始终把周庄作为他立业之地,周庄就是因为有了沈万三,才成为江南著名的古镇。不但是周庄受惠于他,南京城的建城,沈万三还有一半的功劳,因为是富可敌国的他出巨资与明朝廷共同建成了南京城。

洪武元年(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登基称帝,建都南京。不久,朱元璋召见了沈万三,当时朱元璋正在重新修筑都城,但因国库匮乏,进展缓慢。沈万三于是主动献上白金千锭,黄金百斤,表示愿意协助修筑工程的三分之一。朝廷和沈万三各自负责的工程同时进行,结果沈万三还先朝廷三天完工。

沈万三这下可得意了,修建皇城有功劳,自己跟朱元璋也有些熟络了,想着是不是还可以进一步加强关系,于是,就斗胆向朱元璋说:“我愿意出百万黄金,代皇帝犒劳三军”。朱元璋听后,勃然大怒,骂道:“匹夫犒劳天下之军扰民也,宜诛之!”,一句话,你一个贱民,有什么资格代表皇权?拍马屁拍到马腿上去了!

马皇后得知此事后,苦苦相劝,进谏说:“你老婆我听说法律这个东西,是用来诛杀不法之徒的,但不是用来诛杀不祥之人。老百姓富可敌国,是老百姓自己不祥,不祥之民,苍天必然会降灾祸给他,陛下又何必再杀他”。朱元璋很听老婆的话,听马皇后这么一说,有些解气,饶过沈万三没杀,只是家财充公,把他流放到云南去了。

02.沈万三悲剧的教训一:一介草民,怎能代表皇帝犒劳三军?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是很危险的

朱元璋登基后,大肆屠杀功臣,原因有二:一是“鸟尽弓藏,兔死狗烹”,朱元璋为了保护皇权,容不得握有兵权的功臣威胁他的皇位;二是有许多功臣以为自己立了很多功,可以和朱元璋称兄道弟,殊不知皇帝就是皇帝,臣子就是臣子,冒犯皇威就是死路一条。

在重农轻商的古代社会里,商人的地位是很低的。朱元璋是草根出身,当了皇帝后,他的理想社会是“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社会,十分重视农业生产。沈万三这等“奸商”,在朱元璋眼里是没有地位的,杀个“奸商”不过是小事一桩。所以,沈万三是没有自知之明。

鬼谷子说“知之始己,自知而后知人也”,意思说做人要有自知之明,只有能够做到自知,知道自己几斤几两,然后才可以知人。也就是说仅仅知道别人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自知之明。知人是阴,知己就是阳。知人是反,知己就是正。只有阴阳正反结合起来才是知彼知己,才能如孙子说的百战不殆。

决定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还是需要认清自己!既不能过分贬低自己,也不能让自己傲娇过了头。正确的审视自己,尤为重要。俗话说的好:人贵有自知之明!能够认清自己,才能走向成功。

一个看不清自己的人,不是过分卑微,就是过分张狂,让人厌恶。喜欢高估自己的人,大多数时候,看不清自己有几斤几两,总是自以为是,甚至还很喜欢听别人虚伪的夸赞,一旦被夸赞得美了,自己的内心深处就不自觉地开始膨胀了。

做人,必须要拎得清自己,懂得量力而行,既不能夸夸其谈,也不能默不作声!认清自己,摆正心态和位置,才能一步步的变得更好、更出色!大多数的人,都是在经历了很多的挫折之后,才能逐渐地看清自己,才能找准自己的方位。

人的一辈子,一无所有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无所有还看不清自我,这才是最可悲的。尺有所长,寸有所短,认清自己,摆正位置,方能赢得成功!

03.沈万三悲剧的教训二:出百万黄金犒劳三军,这不是在皇帝面前炫富吗?得意忘形会要命的

人一如意,最容易流露出来的是得意情绪,想控制都很难。“诗仙”李白一碰到美酒加好友就兴奋难抑:“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46岁才中进士的孟郊登科后,简直有些失态了:“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沈万三也是如此,以为帮助了朱元璋修建南京城,找到了天下最牢靠的靠山,免不了自鸣得意,志得意满,这也是人之常情,但在皇帝面前炫富,这不是找死嘛!

出百万黄金犒劳三军,其实就是得意忘形下的炫富,想在三军将士面前显摆,这还得了!朱元璋不杀你才怪呢。

得意是把双刃剑,得意若失了分寸,会被人嘲笑为“小人得志”,一味得意忘形,则会误事出错。所以,兰陵笑笑生说:“事遇机关须退步,人逢得意早回头”。弘一法师说“得意勿恣意奢侈,失意勿抑郁失措”,都是经验之谈,睿智之语。达观而清醒的态度应当是,得意淡然,失意泰然;不以一时之得意而自夸其能,亦不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堕其志。

得意若不加节制,就会变为快意。快意时恣意所欲,怎么高兴就怎么来,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譬如“快意恩仇”,想报恩就滴水恩当涌泉报,想报仇就手刃仇人干脆利落,不会前怕狼后怕虎。畅其所欲,固然是快意的动人之处,也是快意的危险之处。

得意时,不忘形,宜淡然,不要得志骄横,最怕的是飘飘然时露出了尾巴,那得意之时就变成了灾祸之际;成功时,不轻狂,宜低调,不要狂妄浮躁,脚踏实地地前进,在成功时仍然坚持不懈,要比遭到失败时顽强不屈更重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