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欺凌弱者,暴虐凶残,为何还被称为好汉?

2020-07-29 15:31:55 作者: 李逵欺凌弱者

在《水浒传》中,李逵作为梁山108将之一,被称为梁山好汉,但是读完《水浒传》会发现,李逵做了很多暴戾残忍的事,不管是欺负弱小、脾性暴躁,还是生吃人肉、滥杀无辜,都是没有道德品质的体现,那么一个“杀人凶手”,为何还被大家称为梁山好汉?

无论是看到李逵喊宋江“哥哥”觉得他十分可爱,还是觉得他率真直白,就只是看他在书中杀人无数,毫不悔改,他就一定不符合所谓“好汉”的标准,但是他又为什么一直都是梁山好汉的代表人物?

他做过的恶事数不胜数,比如在江州劫法场救宋江时,即使晁盖说这件事无关百姓,让他不要伤及无辜平民,他也丝毫不听,不管是谁,用斧头一律斩杀,杀人无数。诸如此类还有许多。

《水浒传》的“好汉”标准是什么?到底什么样的才是好汉?其实是我们对于“好汉”的理解和《水浒》的“好汉”并不是同一个,“好”字只是形容一个男子高大威猛,做事情爽快利落,惹人感叹,却并不可以使用在评价一个人是不是符合道德标准上,《水浒》中的好汉只是指男子豪爽威猛,并不是指这个人是否正义善良或见义勇为。

这样一来,对李逵是不是“好汉”会释怀一点,毕竟《水浒》从未说过他是一个好人,也从未说过他所做之事所说之话符合好人的标准,只是现代人对“好汉”的理解自动带入了书中人物。

最主要的是,书中所写的“梁山好汉”,做的都是替天行道的事,那么这个“替天行道”,到底指的是什么?是一些对恶行的惩戒吗?是对坏人的惩罚吗?完全是正义的吗?不,字典上的“替天行道”正规释义就是“代行上天的意旨。”这个旨意,究竟是不是正义的?

在中国古代,种植培育、繁衍生息都是在春夏,狩猎刑法、问罪斩首是在秋冬,比如“秋后问斩”。古人一直信奉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对四季变换的概括,因此,老天爷的“道”,并不只是指善意的行为,还包括杀伐和罪孽。生杀予夺皆是所谓的“天道”,这是众人所误解的地方。

而梁山好汉,书中开始就明确指出,“108 将乃伏魔之殿逃出去的108 个妖魔”,那么妖魔进行“替天行道”难道指望他们温风细雨般行事吗?他们不仅要行忠义之道,还要行杀罚之道,这些都是“天之道”。

那应该如何认定性李逵这个人?

《水浒传》第五十三回,戴宗智取公孙胜,李逵斧劈罗真人这一章,李逵因为被罗真人耽误了时间,就半夜一斧砍死了他。第二天罗真人毫发未损,还借别人之手打了李逵一顿,戴宗求情时说李逵愚蠢不知礼数,但是也有优点:耿直;不会阿谀奉承,而且忠心耿耿并无二心;他也不贪财好色、利欲熏心。罗真人就笑了,说他知道李逵是上天的杀星,下界重新为人,罪恶太重,所以罚他下来杀戮。

戴宗作为同伴,点评李逵的时候是双面观点,优缺点都说了,但也根本没提到他善良正义这一方面,只是说到了对待朋友真诚友善,罗真人作为外人就直接道出了李逵凶狠暴虐,杀戮太重。

他说得准确且直白:李逵残暴是天道授意的,他本来是天上的天杀星,来人间就是替老天来惩戒世人的。

如何定义李逵,看官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