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代刽子手听到刀下留人的时候就会住手?真实原因就在这里

2020-07-29 15:34:05 作者: 为何古代刽子

前言

现代社会当中,法律体系十分完善,只要是自己做的事情危害到社会触及到法律,必然就会遭到法律的制裁。但是在古代的时候,法律体系之类的就没有太完善了。而且相对刑罚起来都比较严重。死刑更是常有的事情。在电视剧里面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镜头,那就是砍头的画面。但是你有没有主要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准备砍头的时候,只要有人说出刀下留人,刽子手就会停止挥刀的动作,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01

当然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并不是故意刻画出来的,反而在我国历史上面。真的有这种情况。虽然在封建社会当中。法律的体系并不是十分完善。所以在那个时候,很少会出现有人喊刀下留人的情况。一直到了宋朝的时候。法律慢慢的完善后,政府就出现了可以翻案的情况。所以在刽子手在准备挥刀砍头的时候,只要听到有人高声喊出刀下留人。一般都会停止挥刀。这个时候只要能拿出自己无罪的证明。他们就会重新在对刑犯进行审查。这一点相对来说就比较人性化了。

02

刀下留人这个事情,最早的还要从宋朝说起,因为古代的科技不像现在这样发达,但是朝廷为了避免冤案的事件,就推出了这样一条法律,那就是凡死囚临刑叫怨者,再堪问陈奏。也就说,如果有死囚在刽子手动手之前喊冤,必须要先再开一次堂,等到真相明确以后在继续行刑。也正是因为这十几个字的约束,宋朝的官员就会认真的查办好每一件案子。毕竟只要有犯人喊冤,这就和宣判的人脱不了关系。作为刽子手更不想杀人,毕竟犯人能获得重生,自己又何必自找麻烦呢?

03

在太宗时期,就出现过一个比较著名的事件,当时一个寡妇去击鼓鸣冤。说自己的继子想要害自己。这个时候朝廷的人就听信了寡妇的话,并将她的继子给抓了起来进行拷打。在严刑逼供下,继子只能被屈打成招。最后在准备送入刑场的时候,才被别人发现继子是被冤枉的,再次审查之后,继子才被无罪释放,这要是放在别的朝代,大概也就将错就错了。

总结

正是因为在宋朝这个年代的法律有了一个好的开头。后面的法律才慢慢的越来越完善。就算是犯人被判刑以后,只要被找到对自己无罪的证据,就可以重新想朝廷进行诉求。所以古代的刽子手们,只要是听到了刀下留人,他就会立即停止挥刀,因为谁的人手上想沾染别人的鲜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