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与司马懿——“愚忠”与“老谋子”

2020-07-29 16:38:14 作者: 诸葛亮与司马

诸葛亮虽然自视甚高,但他本人绝对不会想成为神,供人仰望,参拜;司马懿虽然深藏不露,但他本人也绝对不会想奸,供人谩骂,痛恨。然而,历史记载、民俗传说,一切的记载中,还是将这两个历史人物放在鲜明的对比的位置。当然,历史是历史,传说是传说。如果我们冷静地分析一番,可能会从二人真实的行为中,找到更符合逻辑的,更真实可信的一面。

先看看身世吧。

司马懿,字仲达,河内温县人,出身于一个累世二千石的世家大族。其父司马防是汉朝京兆尹,在朝廷有地位。司马懿兄弟8人,号称“八达”,其兄司马朗、堂兄司马芝都受到曹操的重用。司马懿与诸葛亮、周瑜、庞统、郭嘉、孙权等人同辈,生于公元179年,死于公元251年,活了72岁。

诸葛亮,字孔明,琅琊阳都人,母亲章氏早逝,父诸葛珪续娶。公元188年,诸葛亮的父亲突然去世,他的叔父诸葛玄承担其家。袁术与他是世交,于是让他担任豫章郡太守。诸葛亮与姐弟随叔父长途跋涉到了豫章。诸葛玄到任不足一年,朝廷新委派太守前来,赶走了被袁术任命为太守的诸葛玄。诸葛玄只好投奔荆州刘表,两年后,即公元197年,诸葛玄死。这一年,诸葛亮带弟到隆中,并娶了在荆州很有势力的黄氏女为妻。此时诸葛亮17岁。诸葛亮生于公元181年,死于公元234年,活了54岁。

再看看世人在二人出山前的评价。

司马懿少年时就被当时的名士杨俊、崔琰赞为“非常之气”,获得“聪亮明允,刚断英特”的美誉。史书没记载时人对少年诸葛亮的褒奖评价。对诸葛亮的评价见于他青年时:卧龙。诸葛亮自己则常常以管仲、乐毅自比,当时人们却不以为然。只有朋友崔州平、徐庶等少数几个人相信确实如此。

第三,我们着重看看司马懿与诸葛亮的出山。

公元201年,曹操已经任用了司马懿之兄上朝为官。司空曹操听说了司马懿的能力,于是思才若渴的他便派人前去征召。22岁的司马懿“决意不就”。他“知汉运方微,不欲屈节曹氏,辞以风痹,不能起居。魏武使人夜往密剌之,帝(司马懿)坚卧不动。”可是不久以后,曹操再次派人前往征召,并且对手下人说:如其不来,便杀了他。于是司马懿便在曹操的强迫下,也可能他看出了曹操的能量,加入了曹操势力。

公元207年,寄居荆州牧刘表处的刘备,在闲了六七年后,突然就感叹起时光飞逝来。他霸业未成,基础单薄,又想打天下,不得不悲从中来。于是在安逸生活中醒过神来的刘备,终于开始了他寻找智能之士的过程。经人推荐,他亲自探访了并不出名的诸葛亮。诸葛亮此时正“待时凤翔”。于是刘备“凡三往,乃见”,出现了著名的“隆中对”。

从司马懿和诸葛亮的出山来看,就显现出完全的不同。前者是逼出来的,后者是请出来的;前者出来后低调隐藏,先做了丞相府的文学掾;后者出来后便不离刘备左右。其作用完全不同。更重要的是,司马懿出山后,马上便面临着被杀头的危险,而诸葛亮则被刘备奉为宝。刘备重用诸葛亮,任其发挥;曹操警惕司马懿,随时想杀他。曹操没有对其他的智能之士存有如此之心。而刘备也是在有了庞统、法正等人之后,冷落了诸葛亮。

最后我们看看二人之间的评价。司马懿与诸葛亮数次对阵,双方基本打个平手,但结果是诸葛亮败了。司马懿评价诸葛亮说: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诸葛亮没有对司马懿明确评价,但在双方对阵中,我们明显看出,一向谨慎的他,在谨慎的司马懿面前,变得狂躁起来,数次无效的挑战就是例证。

司马懿与诸葛亮的出山,决定了历史的大局,实为三国历史中的突出人物。从一个方面评价司马懿,他是胸有谋略,善晓兵机的军事家,他是权谋运用自如,隐忍之术高超的具有野心的政治家;诸葛亮则是忠诚矢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为理想而奋斗的政治家。

司马懿与诸葛亮在对各自国家的贡献又如何呢?

刘备一死,蜀汉“政事咸决于亮”。这正是诸葛亮的理想状态。他的心中,是有虚君实相的强烈愿望的。有刘备在,他不可能起主导作用,甚至作用是有限的。现在,他可以决策蜀汉事务了。一个艰难打造的蜀汉,交到他的手里,能不能实现他青年时代的理想,就看他的“管乐”之能力了。而整个三国时代,为数众多的智能之士中,没有谁有他这样的机会。从这点上来看,诸葛亮是很幸运的。

司马懿则不同。我们没有看到他当初的理想,他似乎是走一步瞧一步。在曹魏,他始终没有诸葛亮那样的全权,他历世的三朝魏帝,即武帝曹操,文帝曹丕,明帝曹睿,皆堪称英明。他的权限要比诸葛亮小得多。虽然曹丕、曹睿给了他很大权力,但还不能望诸葛亮项背。无论他以狐媚之术,还是以其它什么阴术,他都取得了成功,成为曹魏的柱石,这是很不简单的。他的处境,是三国时代智能之士中是最为凶险的一个。

历史把这两位智能之士放到一起,我们就可以比较魏蜀的几次关键时刻来看二人的表现。

赤壁战败,曹操曾痛心于郭嘉的早逝,他说:“郭奉孝若在,必不能有此失”,这就是智能之士的作用。智能之士往往在关键时刻提出最佳谋略,供主人参考。曹操的奉天子以令诸侯,刘备的占有荆益,皆出自智能之士之谋。诸葛亮的“隆中对”暂不讨论,我们看其后的作用。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