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最后一任皇帝是窝囊吗?大智隐于形,生不逢时,却得善终

2020-07-29 16:41:17 作者: 汉朝最后一任

导语:汉朝最后一任皇帝是窝囊吗?大智隐于形,是最具智慧的皇帝,生不逢时,却得善终

我国行政始于秦,而奠定疆土版图的却是汉朝,两汉文化源远流长,成为如今华夏儿女的代名词;汉朝给予每个华夏人屹立千秋的自信,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让每个人听了都热血沸腾,汉朝不仅有无为而治的“文景之治”,也有“独尊儒术”为华夏民族打下生存空间的汉武帝,汉朝皇帝是近年来,影视剧中演绎的热点,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汉朝的最后一任皇帝汉献帝刘协。

很多人对刘协的印象仅仅停留在三国时代,被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窝囊皇帝;大多数对他的评价都是这届皇帝智商不够、又喜欢折腾;然而,真实的历史中,汉献帝其实是一个很有大智慧的皇帝,只不过他的智慧隐藏于内心所在,为什么这么说?且听我娓娓道来。

懂得韬光养晦,等待机

大家都知道,东汉末年到三国鼎立,朝廷权力基本都是被宦官和外戚掌控,皇权被压制得死死的,皇帝好不容易斗赢了宦官,外戚又成功入主朝廷;外戚被扳倒了,宦官卷土重来;一来二去,皇权根本就成为两方势力的摆设,那时的皇帝别说是做一回主,就是说错一句话,说不定就被外戚或者宦官联合后宫给毒倒。

所以汉朝后期的皇帝基本上只能当名义上的天下共主,事实上是一点权力沾不上,甚至未成年的皇帝因为说错一句话,当晚就被毒酒给害了;外戚宦官折腾到最后,好不容易通过割据的诸侯扳倒了这两方势力,可是没想到诸侯又成为大赢家,皇帝依旧是傀儡。

汉献帝刘协就是被董卓扶持起来,刘协原本只是一个亲王,因为上一任皇帝惹董卓不舒服,董卓直接废掉改立刘协为皇帝,刘协和东汉末年的皇帝不同,虽然年少,但是看透了东汉政局的残酷和僵化,励志成为一个好皇帝,他的帝王能力同样也很不错,但面对这样的局势,他也同样无法主宰天下,就连命运都掌握不了,这时候的刘协只能选择顺从,以保全自己再图大事。

讲到这里,大家千万别觉得刘协啥事都不干,安心当个傀儡皇帝,董卓执政期间的刘协可没少和内外大臣沟通,更是形成自己的一股隐藏政治势力,如果给刘协五年以上的时间发展,他重新掌权都说不一定。

但是刘协缺少的是最关键一个东西,也是末年皇帝们丢失的东西,那是什么呢?就是兵权,手里没兵,谁会理你;因此,刘协只能一直藏着,他是聪明的,知道没拿到兵权之前,自己怎么挣扎都是会失败,刘协等待的就是一个,一个拥有军队的时,然而遗憾的是,刘协并没有等到,以至于最终被董卓火烧洛阳,自己带着一大帮大臣坐在洛阳残破宫殿上自哀。

懂得察言观色,并看人极准

刘协的另一个大智慧就是情商极高,能笼络人,更能随机应变,察言观色,有极高的观人能力,从王允、曹操、董承、刘备就能看出,刘协的眼光有多准;为了扳倒董卓,直接怂恿王允反叛,导致董卓被诛。

在洛阳残城下一眼,就看出曹操是国之大器,而在认清曹操不轨动机后,果断的联系上董承刘备两个有兵权的人物,虽然最后失败,但足以看出,刘协的眼光是毒辣的,之所以失败,也是因为曹操的眼光比刘协更厉害。

虽然没扳倒曹操,但刘协的表现还是让曹操对他放下戒备,董承被诛后,当曹操气势汹汹来到大殿上,刘协也没有说太多废话,直接交出自己的权力,听命于曹操,对于一个帝王来讲,身处绝对劣势下,能够卑躬屈膝、等待时机,这是一个多大的度量,之后的刘协不再随便动作,他知道要么一次成功,要么就得忍,曹操能忍他一次,同样不会忍第二次。

秘引西凉军队

汉献帝最大的手笔还得是,不动声色的把西凉马腾,给拉入反曹阵营,更是假人之手让马腾和曹操反目成仇;当曹操灭了西凉军后,压根没想到是刘协的手笔,西凉铁骑可是差点把曹操活捉的大军阀,曹操都忌惮三分,如果不是后来分化马超、韩遂,曹操是没办法打败西凉铁骑。

那么,为什么说,献帝刘协和西凉反叛有关系呢?刘协在当时衣带诏时,马腾就是其中一分子,在马腾返回西凉时,刘协派人亲自送马腾出城。马腾是什么人?汉朝名将马援的后人,名将之后的家风、气节,导致了马腾最终会积蓄力量最终反叛曹操,这一点刘协心知肚明他不用多说,就能让马腾成为曹操最大的劲敌,可见刘协的大智慧还是具有高瞻远虑的。

刘协主动禅位曹丕,留下正统矛头

曹丕继承曹操大业后,直接废掉了汉献帝,改国号大魏,这一点很多读者在观看三国演义时嘲笑汉献帝刘协被吓破胆子了,这么窝囊;其实大家换个角度想想,那时候的天下三足鼎立,汉朝的命运掌握在刘备的手里,而刘备因为汉献帝的存在无法正统号召天下反曹。

曹丕的夺取皇位,一定程度是刘协所希望的,他明白自己在这里已经没有任何希望,恢复汉朝的荣光,那么怎么办?主动让出位子,让远在西南的刘皇叔能够继承汉朝正统,在政治威望上打击曹魏。

其实刘协的这个想法在一定程度上是极为可行的,这样给大家解读一下,刘备在成为大汉前后的政治威望是截然不同的,在献帝退位前,天下人才都冲着正统往曹操那里跑,刘备手里的人才实在不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