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保存最完整的明清老街,江南残存的世外桃源,因位置偏鲜少人知

2020-07-26 16:41:02 作者: 浙江保存最完

平日里听得最多的俗语便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长期以来,人们对江南的关注多集中于其文化核心苏杭地区,而遗忘了浙江南部。

浙江南部古称“瓯越”,包括了温州、台州、丽水等地。贯穿此地最大的水系因此得名叫瓯江,是仅次于钱塘江的浙江第二大江,也是浙南地区的母亲河。与工业化的苏杭相比,浙南的乡村还大面积保持着“男耕女织”的生活状态,特别是位于瓯江上游的丽水,由于闭塞,是浙江开发最晚的地区,至今还隐藏着许多古朴与原始的村落,仿佛一个个鸡犬相闻的田园世界。

去年,为拜访一些独立书店,我走进了丽水一个海拔较高的村子陈家铺,被誉为“悬崖上的书店”的先锋书店就坐落在此。一个书迷告诉我,松阳县西屏镇(现在改为西屏街道)离这里不远,它保存有浙江最完整的明清街市,人们还按照传统模式生活着,有空可以去转转。好奇心让我拍马赶到西屏,客观来说,在苏南、浙北、上海等地方江南韵味已慢慢褪去的时候,能找到这样一片残存的江南“桃花源”实属难得。

从唐代开始,西屏老街就已成为松阳商贸流通中心和货物集散枢纽,鼎盛于晚清时期,全长300余米,两侧建筑保存着明清时代的风格,墙头、屋面、飞檐,直到上世纪80年代,还是县城的中心地带,最多的时候,集中了200余户商家。

现在看到的大多数为两层木板房,每家店都正常开门营业,杂货、小吃、五金、刻章、打铁、弹棉花......各种老行当店铺鳞次栉比,在机械化的今天,百年流传的老手艺依旧以慢节奏的方式存在。老街的弄巷则从两侧延伸出去,纵横交错,恍若迷宫。

午后的西屏老街透着一份闲适,这样的寻常巷陌在其他城市是难得一见的。我喜欢逐店闲逛,这边大爷靠在竹椅上不紧不慢地做鞋垫,那边两大妈坐着唠嗑,还有在小黑屋里对弈的老人,这情景有种久违的感觉。

街道上最多的是理发店,每走几步就能看见。这些理发店都在此经营了好几十年,没有花里胡哨的装修和吵闹的音乐,一两把老式的铁椅子,煤气罐里烧着开水,斑驳的铁锈散发着旧时光的味道。

理发的师傅通常是位老者,他们还是习惯用手动的推子,理发的过程简单快速,完毕后还附带有修面、扒耳朵等工序。而来此的也大都是固定的街坊,他们习惯了老师傅的手艺。

老街将这些难能可贵的碎片景象连缀在了一起,而松阳也将瓯江支流松阴溪汇聚在城内。南宋时期,文人沈晦在任丽水知府时,就曾写下一首五绝:“寒流穿曲岸,支径入翠微。山深古木合,林静珍禽飞。”来描述松阴溪两岸的迷人景色。就连松阳名字的由来,也是源于县城在松阴溪之北、长松山以南。

跟一千多年前相比,松阴溪的景观格局没有太多变化。作为瓯江上游最长的支流,两岸风光似锦绣,汇集了延庆寺塔、石笋仙踪、百仞云峰、凌霄岚翠、塔溪绿涨、玉泉翠华、竹溪风情等景区,松阴溪像缎带一般缠绕其间。松阴溪另外的30余条小支流,则贯穿了数以百计的古村。

站在松阳唯一的一座独山顶上,能将蜿蜒的松阴溪尽收眼底,环顾四周,丘陵成群。没有车水马龙,只有绿波汹涌和良田万顷,来这里不知不觉就变成了诗人,忍不住吟诵苏东坡的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