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紧急处置堰塞湖重大险情

2020-07-22 15:09:36 作者: 湖北恩施紧急

图为湖北移动通讯抢险人员携带光缆等物资赶赴一线

由于连续强降雨,7月21日5时30分左右,清江流经的湖北恩施市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滑坡体出现大面积滑移,已堵塞桥坡河形成堰塞湖险情,随时有溃坝形成洪水下泄的危险,严重威胁恩施市城区和人民群众安全。

险情发生后,湖北**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安排转移群众,组织专家组会商研判处置。**书记**对抢险工作作出批示,强调要尽快转移群众,妥善安置好生活,同时组织专家和相关应急力量,科学有效处置险情。受**委托,**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赶赴现场指挥抢险。副省长曹广晶组织省州市专家组第一时间在现场会商险情处置方案。

当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云龙河水库加大下泄流量,会同清江上游来水冲开马者沙子坝滑坡体堆积的堰塞湖顶,形成了200立方米/秒的下泄流量并逐步加大,缓解了堰塞湖可能瞬间溃坝的危险,处置过程中无人员伤亡。目前,恩施州相关部门和乡镇已经组织可能受影响区域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对危险地段实行交通管控;大龙潭水库正在加快腾库,最大限度保证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恩施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预警:清江堰塞湖随时有溃坝形成洪水下泄的危险,请城区居民不要到清江边上走动。同时,为应对上游堰塞湖瞬间溃坝,请提前做好撤离应急准备。具体撤离时间,由指挥部统一调度安排。

据了解,湖北移动已从武汉调度2辆卫星应急通信车紧急驰援,赶往恩施提供应急通信服务,以保障当地灾害应对指挥工作的需要。21日上午11时26分,应急抢险队员已整装出发。

于此同时,清江梯级水库也已做好应急准备。据介绍,滑坡体位于清江上游的大龙潭水库库尾,距离下游的清江梯级水库水布垭约128公里。21日7时起,大龙潭水库已加大泄洪腾库,至12时,大龙潭水库水位为450.30米。

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堰塞湖险情,清江梯级水库正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应急相关准备:一是加强值班值守,随时关注滑坡体及堰塞湖状况;二是清江梯级水库严格按上级防汛指挥机构指令调度;三是密切关注水布垭库区及滑坡体运行状态。目前水布垭水库坝前水位为396.7米,拥有较大蓄洪库容。(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