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者全力迎战巢湖紧急防汛期

2020-07-26 16:37:59 作者: 气象工作者全

7月25日12时,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宣布全省长江、淮河、巢湖流域相关地区进入紧急防汛期。气象工作者全力以赴,迎战防汛关键时刻。

地点:合肥市滨湖新区李荣村观测点

在巢湖防汛关键区域之一的李荣村观测点,7月24日,安徽省气象局派出的技术工作组,从14时开始,冒雨搭建临时六要素自动观测气象站。当日16时完成建站,实现实时观测数据直达中国气象局全国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CIMISS)系统。工作组还在此进行风浪观测,开展巢湖流域精细化预报服务。

同时,合肥市气象局应急保障车和专家技术团队进驻该观测点。应急车具备视频会商和天气分析功能,实现与省、市气象台会商联动。

该观测点获取到的气象数据用于天气预报精细化订正,进一步提高预报准确率和服务针对性。

地点: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观测点

图为气象工作者搭建的自动连续气象观测站。远端为航拍的巢湖水域,湖水已漫过坝下步道树木高度的四分之三,部分湖水进入坝内圩区。

地点:巢湖市中垾镇观测点

在中垾镇观测点,安徽省气象局从淮北市气象局调配的应急指挥车驻扎于此,淮北市气象局技术人员和省气象局特派技术组成员在此开展天气及风浪观测预报服务工作。图为技术人员在调试设备。

风浪是巢湖防汛的关键,对大坝有较大威胁。技术人员每3小时定时开展浪高监测,实时回传数据,为风浪气象预报提供支撑。

中国气象局派出中央气象台水文气象预报专家、正研级高工包红军(中)在观测点与当地气象技术人员交流流域预报业务。

强降雨导致雷电天气多发,威胁堤上抗洪抢险人员安全,气象部门加强气象服务和防雷安全宣传,保障堤上人员生命安全。图为7月23日,巢湖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为抗洪抢险人员发送气象服务材料和防雷安全明白卡。

地点:巢湖市双桥河观测点

此地曾在19日因降雨过大过急出现险情。气象部门在此架设临时气象站,连续观测天气情况。图为重新加固的圩坝。

图为临时架设的气象站。坝上有多部门工作者在此值守,25日下午,圩区一位老人给值守人员送去爱心苹果,表示:“你们保护了我们的家园,我们感谢你们。”

地点:巢湖市西坝口

位于巢湖市区的西坝口巢湖闸是巢湖水进入长江的重要通道。25日,降雨间歇,巢湖市抓住窗口期抓紧抽排湖水,降低水位。

图为水位高企的西坝口。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