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预警通银行业舆情周报2020年7月20日星期一

2020-07-22 13:32:49 作者: 企业预警通银



政策关注

1、银保监会: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规划印发

银保监会官网消息,近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印发《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建设规划(2020-2022年)》。《规划》明确,到2020年底完成国家平台和大部分地方平台建设,率先实现国家平台与重点地区平台对接。到2021年底各地完成地方平台建设,并与国家平台全面对接。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统分结合、智能驱动、高效协同”的全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体系。


2、银保监会公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银保监会公告,《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已于2020年4月22日经中国银保监会2020年第4次委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互联网贷款应当遵循小额、短期、高效和风险可控的原则。单户用于消费的个人信用贷款授信额度应当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到期一次性还本的,授信期限不超过一年。


3、银保监会:坚持常态管理原则 将突发事件应对管理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机构应对突发事件金融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出,坚持常态管理原则、坚持及时处置原则、坚持最小影响原则。


4、银保监会:支持部分省份城商行联合重组

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今日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支持部分省份因地制宜,对辖内部分城商行采取联合重组方式深化改革、化解风险,目前有的省份辖内中小银行改革重组正在有序推进。



行业关注

1、外汇局:6月银行结售汇顺差6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6月,银行结汇10816亿元人民币,售汇10755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60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值,银行结汇1526亿美元,售汇1518亿美元,结售汇顺差9亿美元。


2、银保监会:2000亿地**府专项债支持18个地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副主任刘荣今日在媒体通气会上谈及国务院会议提及的新增地**府专项债限额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问题时表示,据其了解,政府专项债限额为2000亿元,支持18个地区的中小银行,由省级政府负责制定具体方案,条件也是很严格的,目前部分省市已经开始研究使用这笔资金。部分省市已经开始研究如何用好政府专项债资金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3、放弃代销资质 中小银行谋转型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近日两家中小银行相继放弃代销业务。分析人士称,一方面,当今银行代销市场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对没有渠道优势的中小银行而言,贸然开展代销业务并非明智之举;另一方面,中间业务收入对总营收占比低也是部分中小银行放弃代理业务的原因。


4、地方银行放贷较快资本充足率压力上升个别地方监管允许申请调整MPA参数

据21财经报道,为鼓励中小银行放贷,部分地方监管允许中小银行申报调整MPA考核参数。东南地区一位城商行人士表示,该省部分银行日前收到地方监管机构通知,今年可开始申请调整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参数,涉及容忍度参数和α(阿尔法)参数。


5 、监管点名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执行不到位

银保监会在官网通报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执行的过渡期内,机构在理财业务、资金信托业务方面存在整改不到位的情况。有的机构存在等待观望心理,存量业务整改压降计划不明确,个别机构保本理财、同业理财、多层嵌套业务规模有所上升。


6、银保信业务合作不规范被监管通报 “通道”隐患仍存

银保监会在官网通报了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存在的突出问题。业内人士透露称,在银保业务领域,监管检查发现,有个别银行以保险资管公司为通道,将同业存款转为协议存款,虚增一般存款规模;有个别保险公司以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为通道,将保险资金存放于关联银行。


7、部分银行接监管窗口指导:控制上半年利润增速,增幅尽量不超两位数

7月初以来,银监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窗口指导,建议适当控制上半年利润增速。多位受访人士认为,这与银保监会在11日表态“督促银行保持利润合理增长,做实利润、用好利润”相契合。值得注意的是,各地监管在具体执行层面存在一定差异。有银行高管称收到了前述口头通知,也有股份行人士直言“力度空前巨大、空前严格”,还有拟上市银行高管称只收到了“尽可能压低一些”的方向性指导。


8、银保监会:银行机构仍有缺口合计超过3500亿元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11日表示,一些机构拨备不达标,即便按照现阶段拨备覆盖率最低标准100%测算,银行机构仍有缺口合计超过3500亿元。若均摊到全年补足拨备缺口,这些机构利润增速将大幅降低,有的甚至为负。



同业追踪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