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准备 积极应对 青海水利部门全力迎战“主汛期”

2020-07-18 09:39:57 作者: 超前准备 积

  2020年,青海省气候形势总体偏差,呈现“五多”特征,即降水总体偏多、强降雨过程偏多、降水天数偏多、来水量总体偏多、洪水发生次数偏多,水旱灾害防御形势严峻。省水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重要批示精神、水利部要求和****会议决策部署,超前准备,积极应对,全力迎战“主汛期”。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5.9mm,较常年偏多10.9%。6月,玛柯河、宝库河发生中洪水,黄河、隆务河等12条河流发生小洪水。黄河干流唐乃亥站6月19日8时12分流量达到2500m3/s,形成黄河2020年第1号编号洪水,龙羊峡水库共有15天超2000m3/s泄洪,6月29日1号洪水安全过境,累计拦蓄洪水10.98亿m3。

  面对防汛严峻形势,省水利厅及时印发关于做好龙羊峡控泄期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安排部署沿黄各市(州)、县水利部门做好应对黄河可能出现1号洪水情况下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请省防指启动了沿黄地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1号洪水期间,督导沿黄3市(州)、5县水利部门加强与水文、气象等部门联系,中雨地区每隔1小时询问雨情,监测预警,沿线安排巡查值守人员212人次,对堤防24小时进行巡查。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赴贵德县、化隆县和民和县调研指导防汛工作,对主汛期防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省水利厅防御处处长谷建伟告诉记者,年初,省水利厅就制定2020年水旱灾害防御“一个中心、三个重点、四个确保”即坚持以人为本,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中心;突出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中小河流防洪安全;在发生标准内洪水的情况下,确保全省所有水库不垮坝、中小河流安全度汛、重要基础设施不受淹、一旦发生山洪地质灾害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件的工作总目标,认真防范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全力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在确保水库安全度汛方面,累计派出6个工作组,对全省158座水库(水电站)、淤地坝进行暗访,督促落实“三个责任人”“三项重点环节”等各项防御措施。严格落实《水利部关于印发汛限水位监督管理规定(试行)》要求,全省143座有防洪任务的水库水位汛前全部降至汛限水位之下运行,127座水库实现了汛限水位“线上线下”监管。先后4次派工作组对各市(州)水库汛限水位执行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印发2020年水库安全度汛工作清单,建立大中型水库调度记录制度。进一步加强水库监督管理,审批了黄河班多、苏只水电站、黑泉水库、东大滩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和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应急预案等。针对玉树州禅古、查隆通等4座水电站“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落实不到位情况,提出批评并提出明确整改要求。研究制定了青海省重点城市及河流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工作方案。采取“分级编制、分级落实”的原则,按照“超标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要求,组织编制完成湟水河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并完成审查,近日将报请省政府转发各地执行;西宁市水务局已组织编制完成西宁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各市(州)水利局根据职责范围对35个城镇、59条重要河流、143座水库等编制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截至目前整体进度80%。

  记者了解到,青海的防汛任务除了黄河干流、支流及主要河流防洪、水库安全度汛外还有一个重点是山洪灾害的预警预防。2010年以来,全省29个县(市、区)持续开展山洪灾害防治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建设自动雨量、水位站、图像站、视频站1267个,补充预警设施设备2696个;升级完善县级监测预警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共享共用、预报预警和在线监控等核心功能;完成补充调查评价,初步实现调查评价成果集成、挖掘分析和拓展应用;持续开展29个县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实现了山洪灾害防御体系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

  今年以来,省水利厅狠抓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督促各地把防御责任落实到基层乡村,29县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2393名,建立山洪灾害预警信息接收责任人白名单1629个。确保山洪灾害预警系统正常运行,做到故障站点24小时内处置解决,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站点到报率达到96.2%,居全国前列。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全省有山洪灾害防治任务的29个县,发放明白卡7.6万个,修订村级预案259个、乡级预案70个,组织开展乡村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培训520人次,群众避险自救演练58次、3100人参加。入汛以来,28个县发布预警信息265次,发布预警短信38540条,称多、囊谦等地发生山洪灾害,因预警及时、响应迅速,未造成人员伤亡。同时,实现42条中小河道、52座水库、16个重点断面视频等实时在线监测,接入省气象局雨情预报监测数据,改善了以前信息监测手段缺少,综合分析研判资料不足等情况。

  全力迎战“主汛期”,打赢防汛“战役”,还要有项目支撑。谷建伟告诉记者,目前全省2019年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和水毁修复工作已全部完成。2019年农村基层项目省级招标内容已全部建设完成,正在准备验收工作。2020年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大通县兰龙沟等4条沟道已审批,正在组织招标。同仁等三县调查评价检验复核工作已开展。省级平台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可研审查。

  全力迎战“主汛期”,打赢防汛“战役”还要不断打牢基础、拓展运用。按照省防汛办、减灾委、应急委等部门工作安排,省水利厅已完成“十三五”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涉水重大项目终期评估、配合完成多种应急预案编制等工作,完成黄河干流、湟水河(包括大通河)水工程防灾调度情况排查。审查洪水影响评价(分析报告)37项,审批29项。与省气象局、气象台建立了联合发布山洪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预警工作机制,近期正式启动。同时,主动对接省通信管理局,协商2021年山洪灾害网络续费及区域公益短信发送等事宜。

  据悉,根据水文气象预测,7月份龙羊峡平均入库流量维持在2000m3/s左右,平均出库2100m3/s左右;6-9月,全省来水量总体偏多,巴音河、格尔木河、那棱格勒河来水量较常年偏多4成,布哈河来水量较常年偏多1.5倍以上,黄河上游唐乃亥站来水量较常年偏多3成,湟水干流来水量较常年偏多5成以上。区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涝重于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