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唐朝同在的渤海国,民族起源?秦汉肃慎,南北朝勿吉,隋唐靺鞨

2020-07-29 16:40:03 作者: 与唐朝同在的

导语:与唐朝同在的渤海国,其民族起源?秦汉肃慎,南北朝勿吉,隋唐靺鞨人

强盛一时的海东盛国渤海国是我国古代东北一个地方民族政权,它几乎是与唐朝并行的朝代,成立于武则天时期,最后被辽国契丹所灭亡,传国十五世,享国229年,但是渤海国建立起了一个庞大的疆域,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那么渤海国是如何兴起的呢?渤海族是怎么来的呢?

渤海族的起源,渤海族的形成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时期,其前身是靺鞨族,而靺鞨族是我国隋唐时期对勿吉族的称呼,而勿吉族的历史起源要追溯到先秦时期的肃慎人,汉代挹娄人,隋唐勿吉人。

肃慎人

《新唐书·渤海转》记载“以肃慎故地为上京,曰龙泉府,”

上京龙泉府就是现在黑龙江省宁安县;在黑龙江饶河地区发现了四五千年前肃慎人留下的文化遗址;此外在黑龙江境内镜泊湖附近的发现了肃慎族系的莺歌岭遗址;由此可见,肃慎人主要分布在长白山以东以北地区,也就是现在的吉林省东部,黑龙江省东部及东北部。

挹娄人

《后汉书》记载“挹娄,古肃慎之国也,夫余东北千余里,东滨大海,南接北沃沮,不知其北所极。”

由以上资料可知,肃慎人在汉代被称为挹娄,其分布区域与肃慎大致相同,主要分布在牡丹江、松花江、乌苏里江、黑龙江流域以及俄罗斯远东沿海地区。挹娄的文明程度要比肃慎人高得多,肃慎人主要以渔猎以及原始农业为主,而挹娄人在渔猎、农业的基础上又有养殖业和手工业。

《三国志·魏志》记载“辽东郡言肃慎国,献皮骨铁杂铠二十领”

由此可知,挹娄已经进入了铁器时代,生产力水平很高。在婚姻上,挹娄人实行一夫一妻制,说明其已经进入了文明社会。

勿吉人

《魏书》记载“勿吉国,高句丽北,旧肃慎国也,其人劲悍,于东夷最强,去洛五千里,国有大水,阔三立余,名速末水”

挹娄人,到了南北朝时期被称作勿吉,与高句丽相邻,其分布区域十分广阔,主要分布在长白山以北,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流域地区,以及今俄罗斯沿岸地区。勿吉人在生产力水平上要比挹娄人先进,在农业方面有多种农作物及蔬菜种植,并且采用了“佃则偶耕”新的田间耕作方式,使农作物自给有余。尽管生产力先进,其生产生活方式已经进入了文明社会,但勿吉人还没有形成相对统一的民族,主要有七大部落组成,分别是白山、水、粟末、安车曾、佛涅、伯咄、号室等部落。

勿吉人向北魏朝贡五百匹良马后,与北魏结好,当勿吉人击败高句丽,攻破夫余国成为东北地区势力最为强大的势力,为后来靺鞨族形成和壮大奠定了基础。

靺鞨人,勿吉人在隋唐时期被称为“靺鞨”。

《隋书·靺鞨传》记载“高丽之北,邑落俱有酋长,不相总一,凡有七种,其一粟末部,与高丽接,其二伯咄部,其三安车骨部,其四拂涅部,其五室部,其六黑水部,其七白山部,而黑水部尤为劲健;即古之肃慎氏也。”

靺鞨人生活范围主要以松花江、牡丹江、黑龙江流域为中心,分布区域东到日本海,西到松嫩平原,南至长白山,向北至黑龙江以北到鄂霍次克海滨,其领土面积十分广大。在生活习俗上,靺鞨人与勿吉人大体相似,在农业种植上采用偶耕等方式,在畜牧养殖上多以养猪为主,狩猎和渔猎也是靺鞨人主要的谋生手段。

靺鞨人与中原政权的关系要比勿吉时期好得多,隋朝时曾封来降的靺鞨部为“右光禄大夫”,唐朝时期曾封靺鞨人为“右卫将军,赐姓李氏。”无论从政权组织形式,生产力水平,还是文明程度,相对勿吉人而言,靺鞨人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靺鞨七部都与中央王朝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靺鞨人在文化上深受中原地区影响,其政治、经济比前代更要发达,逐渐成为东北地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

综述,渤海民族共同体就是古代肃慎氏,经过挹娄、勿吉人,在继承靺鞨族先进的社会文明继承上,以粟末靺鞨为核心,融合靺鞨诸部以及其他民族,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参考文献:《新唐书》、《旧唐书》、《隋书》